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G7国家二季度GDP大跌 经济阵痛还要持续多久?

刘亮 发布时间:2020-09-04 15: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G7国家二季度GDP大跌 经济阵痛还要持续多久?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刘亮)持续蔓延的全球疫情给许多国家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不少发达国家经济体也未能幸免。

  近日,七国集团国家(下称G7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受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G7国家GDP(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大幅缩水。

  从地域分布看,在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首当其冲。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是自1947年公布季度数据以来最大降幅,环比跌幅为9.5%。

  与此同时,加拿大二季度GDP较一季度下滑11.5%,这也是加拿大自1961年首次有GDP季度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具体来看,美国各州自3月以来颁布“居家令”使经济大面积陷入“停摆”,企业失业潮、破产潮屡见报端,逾千万民众申请失业救济,消费支出受沉重冲击。二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降幅为34.1%。在加拿大,家庭支出在二季度也出现大幅下降,达13.1%。此外,加拿大商业投资由于停工受限,跌幅也达创纪录的16.2%。

  在欧洲地区,受疫情影响,欧洲国家普遍出现经济下滑。在G7国家中,英国经济下滑最为明显,二季度GDP环比萎缩20.4%,是自1955年有记录以来最差的纪录。法国、德国、意大利同样出现负增长,虽降幅不及英国严重,但二季度GDP环比下降也均超过10%。

  日本二季度也不太好过。数据显示,日本2020年二季度实际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降幅为27.8%,创二战以来最大降幅纪录。

  日本4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是二季度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在此期间,封锁举措进一步抑制了日本居民消费需求,私人消费大幅萎缩。除了内需乏力以外,外部需求的削弱也是日本经济下滑的另一大原因。日本二季度出口环比骤降18.5%,外部需求的削弱致日本二季度GDP萎缩了至少3%。

  当下,尽快恢复经济元气无疑是各国当务之急。法国近日宣布1000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尽快走出阴霾;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框架以稳定就业和物价等。

  二季度起,个别G7国家经济有回暖迹象。德国政府近日称,在今年5月度过经济下行谷底阶段之后,其月度经济数据已表现出显著复苏趋势,明年将有望迎来4.4%的增长。在国家转移支付的支持下,加拿大家庭可支配收入、就业率也有明显提升。

  但鉴于各国情况不同,G7国家的经济复苏前景仍有阴霾笼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突然谢幕令日本经济重启再添变数;美国疫情数据依然居高不下;近期,不少欧洲国家如法国、英国、德国等疫情因度假游客流动又重新亮起了“红灯”。此外,主权债务市场的压力也使一些欧洲国家经济复苏之路更为困难。

  对此,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发文指出,疫情仍是经济贸易复苏路上的“拦路虎”,全球贸易要在2021年出现V型复苏仍存在很大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倒闭,人们失业的时间越来越长,经济阵痛的持续时间或比预期的时间要长。

  而从近期主要发达经济体各项生产经营、就业、消费者信心等数据看,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疫情不反弹的情况下,各国要走出“至暗时刻”或仍需至少3至5年的时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