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开展

孝金波 刘霞 发布时间:2020-09-07 10:43:00来源: 人民网-社会频道

  9月4日,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网安周)整体情况和郑州市筹备情况。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姜宝明,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高林,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出席会议。

  今年网安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统一开展,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网安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云展览、线上论坛、虚拟课堂、在线答题、网络直播间等多种方式,发动网信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

  开展多样宣传活动 推动全民参与网安周

  今年网安周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安全周特别节目、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全民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网络安全课堂、数字化展会等。网安周特别节目是网安周举办以来首次推出的活动,聚焦近年来社会广泛关心的网络安全热点话题,通过情景剧、现场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直观生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将邀请十余名网络安全领域院士专家、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大咖,探讨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全民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面向广大网民开展知识性、趣味性竞赛答题,最终将评选出10位网络安全达人并给予现金奖励。线上网络安全课堂提供丰富的网络安全技术和科普教学资源,11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的知名教师、互联网企业技术专家共录制了70余堂精品课程,课程将在网安周前夕上线供广大网民访问。

  借助网络传播优势 丰富网安周活动形式

  通过几年的努力,网安周已经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高林介绍到,今年网安周一是创新宣传方法手段。以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为目标,首次推出网安周特别节目,首次设置大咖打call、助力网安周内容,首次在“学习强国”平台引入网络安全答题、首次开设线上课堂等。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的优势。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相关企业积极制作宣传科普视频和教学视频,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发挥平台传播优势,利用自身流量广泛宣传网安周内容,扩大覆盖范围。三是更加突出网民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网民可以参与所有线上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技能。

  投入资金近5亿 建国内首个网络安全科技馆

  作为宣传周主活动承办城市,郑州市精心策划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黄卿在发布会上介绍,数字化展会是今年网安周的一大亮点。展会综合运用3D建模、H5、线上直播等技术,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国家电网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企业参加,是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的展示平台,可以汇集更多的受众,传播更多的内容。

  为打造全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独特名片,郑州市投入近5亿元,建成国内首个网络安全科技馆,总建筑面积约1847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5000平方米,展陈涵盖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通信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内容。本次网安周系列活动还创新“一中心三基地六载体”建设,即全力打造郑州全媒体新闻中心;高标准建设青少年网络安全活动基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三大基地;特别策划“主题高铁、主题地铁公交、主题银行、主题公园、主题餐厅、主题校园”六大网络安全宣传载体,覆盖全市人流密集生活场景。

  高林在会上介绍到,今年网安周还将举行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以及线上对话、“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网络安全微课征集等活动,向全社会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