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洪涝致江西903.7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344.3亿元(图)

发布时间:2020-09-10 15: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9月10日电 (吴鹏泉)记者从10日举行的江西省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1日,洪涝灾害共导致该省903.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44.3亿元。

  今年7月以来,强降雨持续袭赣。特别是7月上旬,江西降雨量为同期均值4倍,且集中在赣北赣中地区,全省和南昌、九江、上饶、宜春、景德镇5个市降雨量均列有记录以来首位。其中,多站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暴雨频率超百年一遇。

  受持续强降水影响,江西赣、抚、信、饶、修五河及鄱阳湖一周内接连12次编号洪水。仅7月,该省就有77站次超警戒,其中16个站点超历史。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龙卿吉10日在发布会上介绍说,鄱阳湖湖口站自突破警戒水位到最高水位仅用6天;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超警戒后短短8天,就超历史0.11米,日均和单日最大涨幅,分别列历史第1、第2位,且维持警戒以上长达59天。

  持续上涨的江河水位导致江西沿江滨湖地区堤防最大超警长度达2531公里,单日新增险情最多时达264处,日新增持续9天在3位数以上。其中,问桂道圩、中洲圩、三角联圩3座万亩以上圩堤分别于7月8日、9日和12日,发生127米、188米和200米宽溃口。

  为应对超历史大洪水,江西部署重点圩堤抢筑挡水子堤、所有水库拦洪削峰,部分已发生超标准洪水、防御能力明显不足的1-5万亩圩堤引水入圩,并要求湖区所有单退圩堤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

  在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徐卫明看来,在应对今年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过程中,该省防洪工程经受了严峻考验,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组数据佐证了他的观点:通过联合调度鄱阳湖流域干支流大中型水库群,发挥水库调蓄拦洪作用,累计拦蓄洪量18亿立方米,降低鄱阳湖水位约18厘米;适时全面启用鄱阳湖区185座已达到进洪标准的单退圩堤,通过主动开闸、清堰分蓄24亿立方米洪水,降低湖区水位25厘米。

  灾情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洪涝灾害基本覆盖江西所有市县,共造成903.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44.3亿元。

  “特别是7月以来,673.3万人受灾,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31.3万人,农作物受灾741.7千公顷、绝收191.7千公顷,房屋倒塌、严重和一般损坏6.08万户、12.1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13.3亿元。”龙卿吉说,与近五年同期相比,江西直接经济损失偏多达802.4%。

  江西省水文局副局长李国文称,综合当前江西及长江上中游雨水情分析,预计鄱阳湖近期呈缓退趋势,近期日均退水幅度在0.12米左右,后期长江上中游来水将减小,鄱阳湖水位将加速下降。

  目前,江西江河水位已全面退至警戒以下,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后期,受弱冷空气、热带气旋、持续高温等影响,该省仍存在短时强降水、台风降雨和干旱等灾害风险。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