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在互信基础上重塑国际治理体系”——专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

潘基 发布时间:2020-09-17 16: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回顾9年任期,推动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潘基文“最特别的回忆”。该议程2015年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在消除贫穷、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为全球合作提供蓝图。

  潘基文记得,当年联大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引起共鸣”。

  潘基文赞扬中国迄今为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所作的努力。数据显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

  在潘基文看来,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支持诸如安全领域的“硬性”项目,还关注对普通民众生活的积极影响。他认为,中国在疾病预防、科技发展、经济增长等领域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主动向国际社会提供支持,他期待这些值得称赞的行动延伸至更多领域。

  谈起当前国际体系,潘基文难掩忧虑。他认为,与“9·11”事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破坏力更大,可谓是二战以来全球面临的最严重危机,揭示出当今国际治理面临的局限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15日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2948万例。“包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正将自身利益置于全球共同利益之上。”潘基文说,这对多边主义、国际秩序构成严重威胁;单边主义势头上升,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更严峻的挑战。

  潘基文称,即便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也面临医疗设备短缺问题,这表明,需要建立以开放、团结和合作为基础的全球体系。

  他认为,可以在联合国指导下,增设常设机构建立全球危机应对系统;建立医疗保健合作系统,设立全球大流行传染病基金;深化南南合作,构建紧急支持系统。

  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合作,潘基文提出三点建议:防止健康危机升级为经济或安全危机,国际社会应保持市场开放,力促经济复苏;提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破坏生态系统会增加病毒暴发概率,要重视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的联系。

  “无论一个国家多强大,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潘基文说,我们是有共同命运的国际社会成员,应在互信基础上,重塑国际治理体系。他称,现任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做法“非常令人遗憾”,呼吁其立即采取行动尽早返回协定。

  潘基文强调,要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他说,宪章体现的是全球承诺,并非仅为惠及个别国家;从规模、目标和成就看,没有哪个机构能和联合国相提并论。“要继续以联合国的共同利益为原则,强化全球行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