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哈萨克斯坦北部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 传染源疑系迁徙候鸟

发布时间:2020-09-18 16: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9月18日电 据哈通社报道,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当地时间17日宣布,本月9日至16日期间,在位于北哈萨克斯坦州的七个地区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大量家禽死亡。

  哈农业部称,从17日起,产自疫情地区的家禽肉蛋产品以及羽绒产品将暂停运输和销售。哈萨克斯坦“法律”网报道称,目前染疫的主要为鹅、鸡、鸭及部分野生鸟类,当地养殖户反映“损失惨重”,但总体数字尚不清楚。

  北哈州与俄罗斯相邻,哈国家电视台援引当地一家农村合作社主席尼娜·莎班诺娃的话指出,当前的禽流感疫情或与来自俄罗斯的候鸟有关,因为此前在俄罗斯与哈相邻的边境地区曾有禽流感发生。

  哈农业部表示,初步调查显示,传播禽流感病毒的是飞经此地的迁徙候鸟。现阶段,农业部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应对措施,将决定是否采取扑杀措施。同时统计家禽死亡数量,对其尸体进行统一处理。

  哈农业部特别提醒,请相关养殖户如实向农业部提交损失补偿申请。相关部门随后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市场价格对养殖户进行经济补偿。

  哈农业部称,位于候鸟迁徙路线半径20公里以内区域的养殖场和农户将为养殖禽类注射疫苗。目前,北哈州的多个居民点已进入隔离状态。

  哈萨克斯坦微生物学和病毒学研究所教授别列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传播的禽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属性不同,两者不会交叉感染,但不排除禽流感病毒变异的可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