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今日开机 将献礼建党100周年

黄哲程 发布时间:2020-09-21 16:51:00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 今天(9月21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开机新闻发布会。目前该剧已筹备完成,计划2021年推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指挥解放全中国,共商国是,筹备建立新中国。香山也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总指挥部。主创团队介绍,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将引领观众回望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风云际会,从进京、和谈、渡江、经济建设、筹备政协、召开政协等多个事件入手,讲述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历史故事。

  “这部剧将常规回顾总结的叙事方式改为正在进行式,这也体现在电视剧的题目中。《香山叶正红》,‘正红’是一个过程,是正在发生的。我们觉得这样叙事会更真实、更生动,更能体现那时意气风发、蓬勃生长的开国气象。”担任《香山叶正红》编剧之一的唐德影视艺术总监 、知名编剧盛和煜说。

  《香山叶正红》是首部以香山为切口,鸟瞰新中国成立过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盛和煜介绍,《香山叶正红》在创作上的一大特点是“守正创新”。“守正”表现在内容创作中,也表现在创作风貌上。“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到底、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也在鞭策着我们要秉持初心、坚持匠心,打造精品奉献给观众。”

  “创新”与“守正”相辅相成。这部剧想要表达对中共中央在香山这段历史的崭新思考,还要塑造一个更加丰满、鲜活、真切的毛泽东形象。艺术表达上也有创新,追求革命历史题材故事化、历史人物性格化,注重情感共鸣和细节再现,追求与当下在情感和审美上的接轨。

  同时,该剧还将北京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融入创作,展现香山的特色自然和人文景观和社会历史风貌。

  去年,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传承北京的红色文化基因,北京市挖掘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历史,策划推出了香山革命历史的“十个一”传播工程,即一个主题展览、一个学术调研报告、一套丛书、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部纪录片、一部舞台剧、一部广播剧、一部宣传片、一首歌曲。其中文艺作品类电影《决胜时刻》、理论文献纪录片《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歌曲《生日》等已推出。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也是“十个一”传播工程之一,计划2021年推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该剧也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2020-2022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2019-2022年“记录新时代工程”北京市重点选题规划片单》。

  在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说, 希望这部电视剧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香山珍贵的红色文化基因,向广大观众立体呈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期间展现出的伟大精神风范。“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大时间节点,需要重量级的文艺作品来引领公众回顾历史,关注现实,展望未来。”杜飞进说,除了今天正式启动拍摄的电视剧《香山叶正红》,目前北京市还在推动多部作品的创作打磨,等待明年集中奉献给观众,“这也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在重大时间节点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精神文化产品的应尽职责。”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