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世界柚乡”新“丰”景:蜜柚成了“致富果”

龚雯 发布时间:2020-09-23 13: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贫故事)“世界柚乡”新“丰”景:蜜柚成了“致富果”

  中新社福建平和9月23日电 题:“世界柚乡”新“丰”景:蜜柚成了“致富果”

  作者 龚雯

  金秋时节,“中国柚都、世界柚乡”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柚香四溢,田野里、山坡上到处可见金灿灿的柚子。

  第十六届平和蜜柚节暨庆丰收蜜柚开采活动22日在平和登场,创新打造“蜜柚+文旅”“蜜柚+电商直播”概念,线上线下同步互动,展现了500年贡品的蜜柚历史。

  “平和蜜柚不仅畅销全国,还走向世界,今年更是获得了美国市场准入。”在蜜柚节上,平和县委书记郭德志欣喜地告诉记者。

  平和是“中国琯溪蜜柚之乡”,也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多年来,该县在中国县级柚类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品牌、国内市场份额、出口量保持第一,成功开拓欧盟、东南亚及俄罗斯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年出口量达15万吨以上。

  如今,平和县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柚类商品生产基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著名商标2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9个。

  “近年来,证明商标还在1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郭德志称,平和的琯溪蜜柚已被列为“中国欧盟‘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目前有出口企业55家,建立出口基地93个、面积22万亩。

  “一年接着一年种,一任接着一任干,凭借蜜柚产业,平和走出扩大开放之路。”郭德志说。

  一年一度的平和蜜柚节,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成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物产品牌节庆”,不仅有力提升平和知名度,增加蜜柚销量,也带动了蜜柚产业可持续发展。

  从推广种植到质量提升,从品牌打造到综合开发,平和蜜柚产业逐渐形成多品种、有市场、有活力的产业链,成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柱产业。在平和人的眼里,蜜柚就是“致富果”。

  “全县有90%的农业人口从事涉柚产业,农户收入80%依靠蜜柚产业。”郭德志说,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70万亩,年产量130万吨,产值超50亿元(人民币,下同),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

  “凭借蜜柚这个产业,我们走出了脱贫致富之路。”郭德志说,平和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96年的2141元到2019年的19285元,增长了8倍;去年6月平和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在蜜柚产业升级上,平和研发生产果汁、果脯、果酒、香精等100多种蜜柚深加工产品,延伸带动食品加工、交通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接轨农村电商,蜜柚网络销售红火,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春季踏青赏柚花,秋季采摘黄金果,吸引游客络绎不绝……以蜜柚为主的绿色产业,正助力平和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7万亩连片柚林的锦溪琯溪蜜柚科技示范园内,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果农们挑着箩筐,扎进一望无际的“柚海”开始采摘;金灿灿的蜜柚挂满枝头,构成一幅金秋丰收图。

  果农赖坤金种植蜜柚的面积从270亩扩大到了400多亩,此次他获得了琯溪蜜柚品质奖一等奖。他说:“蜜柚让我们生活变好了,更有干劲和奔头。”(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