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央企要自觉对标“优等生”的标准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9-23 14:26: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近日结束下沉阶段。连日来,各督察组聚焦问题线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推动督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成效。本报将持续关注督察工作进展,继续全程反映督察工作,推出相关报道,全方位展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严谨规范、认真细致,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王珊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入下沉督察阶段以来,副组长刘华带队先后赴山东、河南等省份,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共检查中铝集团下属企业车间、矿山、赤泥库等点位15个,与企业有关人员座谈3次。

  央企对自己的要求不应只是“及格就好”

  中州铝业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1987年开工建设,是国内主要冶金级氧化铝和第二大精细氧化铝生产企业。督察过程中,像中州铝业这种自带行业领域技术方面的“排头兵”基因、发展历史悠久的下属企业比比皆是。

  为此,一路上,刘华走到哪里,就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贯彻到哪里。在与中铝山东企业交流座谈时,要求企业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于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有“新官不理旧账”的想法,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刘华在交流中反复强调,中铝集团在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方面对自己的要求不应仅仅是“及格就好”,更要自觉对标“优等生”的水准,充分发挥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

  有效传导压力督促立行立改

  在现场检查过程中,督察组既发现问题又帮助企业推动解决问题,在有效传导压力的同时,进一步夯实被督察对象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中铝矿业在生产过程中共产生赤泥约5200万立方米,分别排放在第一至五赤泥库堆存,而中州铝业大南爻赤泥库周围村庄颇多。在两家企业赤泥堆场听取情况介绍时,刘华了解到目前赤泥资源化利用存在困难,用作高速公路路基材料时,尚无行业标准。他建议,应当会同其他存在相关需求的企业一道,搭建与政府、高校的合作桥梁,三方加强研究,共同推动制定出台地方行业标准,就地将赤泥变废为宝。

  实地查看中州铝业冯营石灰石矿山时,刘华一行徒步爬上矿山顶端,当天天朗气清,能见度很高,山风吹着每个人的衣衫不停摆动。刘华望着半山腰面积不小的非工作裸露面,问道:“你们这儿在城区的上风向还是下风向?”

  “应该是在上风向,我们对矿山边坡进行了覆盖。”

  “中间这么大的非工作面裸露在外,风大的时候,扬尘不会影响到城区居民吗?”

  “我们会定人、定时、定责马上落实,立即对采区内裸露平台进行全覆盖。”

  中午11时,这一裸露面就已全部覆盖完成。中州铝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蒋涛表示,将以本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制度上的不足、管理上的漏洞和现场的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标准,加快环保升级步伐,尽早迈进行业环保“A”类企业,努力成为中铝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和地方履行央企责任的先行者。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