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抓住孩子,托起老人 他在冰冷的河水里救起两条命

杨茜 发布时间:2020-09-25 10:40:00来源: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你救的不仅是两条生命,更是我们整个家庭。”

  近日,浙江省第六监狱接待室里,一位女子手捧着锦旗,紧紧握着狱政支队副支队长朱米嘉的手,感激的心情溢于言表,一段见义勇为的暖心故事就此浮出水面。

  时间回到9月9日晚上7时许。一阵急促的呼喊从杭州江干区金色黎明小区西面小河边传来——“救命啊,快来人啊!”

  原来一名幼童不慎落水。然而,天色渐暗,河边经过的行人不多,眼看着落水儿童即将漂向河中心,孩子的奶奶在岸边试图去拉小孩,几次都没有成功,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正匆匆赶着回家的浙江省第六监狱民警朱米嘉隐约听到呼喊声,循声而来,发现儿童落水,立刻向落水点奔跑。这时,又是一声“扑通”,孩子奶奶在拉孙子的过程中也落入水中。

  不好,两人落水!朱米嘉一头扎进河中。

  由于已过白露节气,河水变得很冷,朱米嘉一连打了几个哆嗦。水较深,让他几次都踩不到底,毫无着力点,给救援增加了难度。朱米嘉一把抓住小孩,迅速回岸,勉强扒着岸边的大石块,把孩子用力托举出水面。之后,朱米嘉再次跳入水中,虽然已经很疲惫,但依然努力将老人拉回岸边并将其推上岸。

  10分钟,连救两人,令朱米嘉精疲力竭、全身湿透。随着周围帮忙的路人逐渐增多,大家都劝朱米嘉快回家换衣服。在确认老人和孩子平安无事后,朱米嘉请前来帮忙的路人再次联系家属,随后便离开了现场。

  离开前,在路人的追问下,他只说自己在杭州监狱工作。第二天,落水者的家人发动亲戚、朋友等多重关系,经过多方打听,终于确定朱米嘉为浙江省第六监狱的民警。此时单位的同事才知道朱米嘉做了这样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孩子的母亲王女士专程赶赴省第六监狱,当面向朱米嘉表示感谢。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