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怒江大峡谷有群“鸟向导”

胡远航 发布时间:2020-09-25 15:19:00来源: 中新社

  (中国减贫故事)怒江大峡谷有群“鸟向导”

  中新社云南怒江9月25日电 题:怒江大峡谷有群“鸟向导”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嘘,它们来了!”随着两只太阳鸟飞至屋前的刺桐花树上,遮阳网下观鸟的人群中响起了急促的相机快门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村民密波四家门口,几位观鸟摄影爱好者正全神贯注地抓拍这些天空精灵。

  近年来,因为这些小小的鸟儿,40岁的密波四走上生态致富路。

  密波四就是近年来兴起的新职业——“鸟向导”中的一员。其所在的三河村,位于怒江大峡谷高黎贡山腹地,林木繁茂,物种丰富,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可以观赏到白尾梢虹雉、火尾绿鹛、纯色噪鹛、蓝额红尾鸲等200余种鸟类,深受国内外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平时,密波四不仅为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提供向导、背包等服务,还打理着一个观鸟点。这个观鸟点,依托其家门前原有的刺桐花树,仅用竹竿引入滴水,不人工投食,亦不用刻意吸引,就会有各色鸟类飞过来栖息。

  “太阳鸟是我家观鸟点的主角。”指着观鸟点的“鸟类资源科普小园地”展示墙,密波四告诉记者,观鸟爱好者在他的观鸟点已拍到叉尾太阳鸟、黑胸太阳鸟、黄腰太阳鸟、火尾太阳鸟、蓝喉太阳鸟5种太阳鸟,占了国内可观测到太阳鸟种类的半壁江山。

  2019年10月-11月,这个小小的观鸟点,给密波四带来约2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旺季时,光靠收摄影机位费和餐饮费,我一天就可以收入1200元。”密波四说。

  密波四,只是三河村众多“鸟导”中的一名。目前,该村建有观鸟点15个,拥有“鸟导”4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

  “为规范化管理,我们专门成立扶贫车间。”三河村百鸟谷扶贫车间主任袁开友介绍,扶贫车间将观鸟服务细分为“鸟导”、背包、科普、翻译、住宿、餐饮、接送等多种项目,统一标价,还定期开展鸟类知识和服务培训,受到观鸟爱好者欢迎。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今,三河村观鸟点已接待国内外游客4360人次。观鸟经济火爆,还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热销,延伸出“后备箱经济”和“鸟家乐经济”。

  “最多的一次,客人拉走上万元的野生菌、蜂蜜、重楼、黄精……”提及去年的观鸟旺季,袁开友笑得合不拢嘴。

  观鸟热的兴起,还给三河村带来环保意识的觉醒和眼界的开阔。

  “鸟儿带来富裕的新生活,村民也更加爱鸟儿。”怒江州科技局驻三河村扶贫工作队员张朝江,见证三河村民从“打鸟”到“护鸟”的转变——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飞翔的鸟儿是山民不可多得的肉食来源。就在10年前,村里还常有人打鸟吃鸟。

  “现在全村1300多名村民都是护鸟监督员。要有人在村里打鸟,肯定会被大家抓起来。”张朝江调侃道。

  随着前来观鸟的人越来越多,村民通过和国内外的“鸟友”打交道,了解大山之外的世界。一批以“观鸟”“田园”“生态”“民族特色”“乡愁”为主题的民宿和“鸟家乐”陆续兴起。

  “村里的云端星空鸟巢、树屋,都在建设中。今年‘十一’,我们将迎来更多游客。”袁开友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