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她的精神激励百坭人向贫困堡垒发起冲锋

刘昊 龙跃梅 刘垠 发布时间:2020-09-29 11:19:00来源: 科技日报

  这一条平整宽阔、全长22公里的水泥路,犹如一根银灰色的绸带飘在红通通的砂糖橘、绿油油的茶叶、金黄色的枇杷间,把百坭村的百果、长沙、那用等11个自然屯连在了一起。

  乡亲们说,修建一条覆盖百坭村多个村屯的产业路是文秀书记的心愿之一。百坭村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担任第一书记的原驻地。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时间回溯到2018年,黄文秀到百坭村后,挨家挨户走访了一个月,决定让百坭村重拾砂糖橘产业。

  有了产业发展思路,还得有致富带头人。那用屯的班统茂进入了黄文秀的视野。因为管护有方,班统茂靠种植砂糖橘,在2017年脱了贫。

  “我刚脱贫,又没有什么技术,最担心的就是怕带不好大家。”一开始,班统茂并没有什么信心。

  为了说服班统茂当致富带头人,黄文秀带着村里的干部,多次来到地处偏远的班统茂家。“文秀书记两三天就跑一趟,赶这些山路太不容易了。”最后,班统茂被黄文秀的诚意打动了。

  “没技术、运不出、无销路。”经过一番调研与论证,大家找到了砂糖橘产业发展的症结所在。

  没技术?黄文秀请来了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到果园里“把脉问诊”,手把手教果农们施肥、疏枝、杀虫等,2018年全村砂糖橘的产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运不出?黄文秀跑到镇里和县里与有关部门沟通,帮助村里积极申请乡村道路项目,百坭村道路硬化被纳入政府项目库,2019年底村里正式通车。

  无销路?黄文秀组织群众学习电商知识,在村里建起了电商平台,在微信朋友圈发图片做宣传,云南、贵州的客商纷纷来到百坭村,一辆辆大卡车把砂糖橘运往村外。

  作为黄文秀的接棒者,百坭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沿着黄文秀的“扶贫产业路”继续奔走,培育起了山茶油、山泉水、茶叶、清水鸭、蜂蜜等9大产业,成立村集体公司,注册商标品牌,打开市场渠道,不断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如今,群峦叠翠中,山野田园里,百坭村展现出了一幅乡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振兴画卷。“没有文秀书记,我们村就没有这么大的改变。”百坭村村委会主任班智华说。

  2018年3月,黄文秀刚到百坭村时,村里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74人,贫困发生率22.8%,2018年底就实现了88户418人脱贫。2019年底,百坭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64%,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不只在百坭村,在乐业县,在广西的千山万弄中,黄文秀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接续奋斗,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