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无锡火车站谈“无健康码通道”服务:不觉得有啥特别

发布时间:2020-10-10 10:34:00来源: 扬子晚报

  刚刚过去的长假期间,网友@青溪木昀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并配上“无锡。善……”的留言,让无锡这座城市随即引发全网的关注。微博中,照片上的一块牌子上写着“无健康码由此进入”,并配有“温馨提醒: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的说明。简单的文字、简短的图片,引发了网友3.8万转发、5943条评论、19.8万+的点赞,人民日报、央视等也先后转发。一块牌子火了一座城市,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的主要负责人向紫牛新闻记者坦言“没想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爆红”追问

  为什么会有这条“特别”通道?

  对于突如其来的“爆红”,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主要负责人、梁溪区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胡志广至今有点蒙。这两天已接待一拨又一拨记者的他对紫牛新闻记者直言,这其实就是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他感觉没什么“惊艳”之处。

  胡志广介绍,此前火车站对旅客的查验一直以14天行程轨迹为主,健康码为辅。9月份,当全国不存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根据相关政府规定,切换成以查看健康码为主。他说,在之前14天行程轨迹查证期间,他们就发现有一些没有健康码的人群,现在查证模式转换后,这些人群怎么办?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客流量明显会增多,他们是否会影响火车站人流通行?对这些人的需求是否应该考虑到?正是先有这些换位思考,才有了后来火遍全网的“善举”。

  记者了解到,这块“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的牌子,事实上早在9月20日就现身了。“这是说的牌子,而其实,无健康码通道服务这个一直都是存在的。”胡志广强调,并不是国庆节特有。

  这个“没啥特别的善举”怎么就火了?

  有意思的是,包括胡志广,所有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的成员都不觉得健康码通道服务有啥特别。

  但网友们的感动真真切切。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先后建了#无锡开设无健康码通道#、#3个字2个标点获赞19万#两个话题,阅读量分别是122万和414万。许多网友的评论直戳人心——“数字生活下的老人不应该被遗忘。”“科技在发展,数字生活下的老人更需要关怀。”“一座城市的温度就体现在它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人。”“渡轮轰隆隆开过的时候,无锡这座城还有人撑着小船,渡步履蹒跚的人。”“这个无健康码服务通道,让人感受到管理者的细心和人性化。”“暖心图片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

  据悉,无锡站“无健康码通道”建立后,人流量大的北广场平均每天接待一两千人次类似人群。有专家评论:当人类大步跨入“智能化时代”,依然会有一些走得比较“慢”的人,他们也应当获得平等出行、进入公共场所的机会,无锡火车站的“无健康码通道”表面上看是一种人性化管理,增加了一种服务,实则是给老年人和其他特殊人群在内心留下了一条温情通道。

  现场体验

  “无健康码通道”如何通过

  10月9日是双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下午时分,无锡火车站北广场出站人数不算太多,从出站口开始,每隔四五米,就有志愿者站成一排查看旅客的健康码。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只能走进旁边的“无健康码通道”,那里依然有一排志愿者。

  记者跟随一位老人来到“无健康码通道”。志愿者问其手机号码,输入验证等一系列简单操作后,老人的健康码便呈现了出来。

  志愿者告诉记者,有手机、有号码的操作相对简单一点,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来说,他们会用自己的手机输入旅客的手机号码,查询他们的14天行动轨迹,没有问题后再对其发放纸质的通行证出站,还有一些没有手机的旅客,志愿者会将其身份证交给旁边的公安人员,对其查证后再发放纸质通行证出站。

  扬子视评

  “无健康码通道” 让城市更有温度

  黄凤 时力强 周嘉楠

  国庆长假期间一张“无健康码通道”照片,网上配文仅有3个字+2个标点符号:“无锡。善……”没想到获得19万点赞。  “互联网+”时代,一部智能手机行走天下,技术的进步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便捷,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的却是“不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5周岁以上的人约有1.76亿。他们有些人因为不熟悉智能手机,无法移动支付,无法打车代步,无法网上预约看病,甚至连放在快递柜里的快递都取不出来。建设更有魅力、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必然离不开对每个人的人文关怀。  一个个“无健康码通道”、“无预约”老年人挂号窗口,考验的是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以及“城市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善待老年人,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温度和整个社会的温情,也是构成文明城市的一个单元,是新时代应有的“微型景观”。  城市管理的人文内核、城市的温暖,就是要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有所感知。我们政府、社区以及家庭要再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多一点关心,让老年人尽量跟上时代的步伐,同时也给他们留一个窗口、留一个通道,让老年人在高速发展中同样享受美好生活。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