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15年引资300亿 加速内陆省份国际开放合作

李新锁 发布时间:2020-10-14 16: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0月14日电 (记者 李新锁)自2005年成立以来,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简称“山西PECC”)为山西引进各类资金近300亿元,加速推动山西对外开放合作。山西PECC第三届主任王昕14日表示,山西PECC致力推动山西对外经济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助力产业转型。

  在当天举行的山西PECC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领导班子,刘俊平当选主任,杨建光任副主任兼秘书长。

  山西PECC第三届主任王昕表示,15年间,山西PECC先后承办“PECC国际矿业大会”,吸引2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加;承办在太原举办的第六届中博会“国际矿业与低碳经济技术投资论坛”,为中外客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连续举办四届晋台经贸交流恳谈会,与台湾各界进行广泛交流恳谈,并达成投资合作企业51家。

  在“走出去”方面,山西PECC举办山西中医药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引导山西中医药产业“走出去”,拓展欧美及东南亚地区渠道;对接推动山西清洁能源企业发展。

  回顾过往,王昕表示,山西PECC充分利用机构对外优势,不断吸引外资与先进技术、项目落地山西。其间,山西PECC曾将太钢集团不锈钢产品出口到沙特阿拉伯;协助同煤集团与德国签订设备采购项目,为潞安集团煤制油项目搭桥等。15年来,山西PECC共为山西引进技术,合作、合资、投资签约项目资金近300亿元。

  作为山西第一个非官方国际性组织,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表示,山西PECC长期协助山西企业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引导企业“走出去”,为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铺路搭桥。

  近年来,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持续变革的背景下,地处内陆的山西谋求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通过“借船出海”“扩大国际产业合作”等方式,努力扩大国际朋友圈。

  “‘一带一路’倡议、中部崛起、能源革命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推进,催生了开放引资的巨大活力。”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说,身处其中,山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8月份,山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8月份,山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9.7亿元,增长1.9%,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1-8月份,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其中,新兴产业(非煤产业)占90%。

  张效生表示,山西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走出去”,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