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北京人艺《家》回归舞台 导演李六乙:经典让我们去发现自己

高凯 发布时间:2020-10-16 15: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风雪会长久地管治着世界,明媚的春天不会回来了。”舞台上的这一幕风雪,被李六乙展现得残忍又唯美——15日晚,北京人艺经典话剧《家》时隔9年再回这一方舞台。

  作为北京人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磅之一,曹禺名作《家》的此番回归吸引了广大戏迷的关注,网上演出票早早售罄。

  巴金原著曹禺改编,两位大师创造的当之无愧的经典;李六乙导演,着眼舞台真实,回归人精神世界的二度创作;再加上蓝天野携北京人艺老中青年代代演员组成的四世同堂的超强阵容,这部作品的分量着实让人期待。

  “九年前我们排的比较扎实,而这次又是一个飞跃。”李六乙直言。

  《家》被称为曹禺的第五部经典,从巴金的小说到曹禺的戏剧,这种改编成就了《家》在戏剧史上的经典地位。

  在曹禺诞辰110周年之际上演这部作品,导演李六乙认为这十分有意义,“曹禺先生在《家》中完成了从文学到戏剧的质的飞跃。”“文学的文学性在阅读者的想象中,戏剧的文学性是现场发生的,这是一种曹禺先生的创造性,是独有的。在近代的文学改编上很难超越。”

  在巴金和曹禺奠定的深厚文学基础之上,这一版《家》完成了对“人”的回归。“巴金曹禺提供了真实的人,回到真实就是回到人的精神世界、情感世界。”李六乙说。

  93岁的老艺术家蓝天野携手米铁增、荆浩、卢芳、张培、苗驰、原雨、雷佳、邹健、吴娱等人艺四代演员登台,这样四世同堂的传承在话剧舞台上难得一见,导演李六乙认为这既是文学、戏剧的内容需要,也是中国戏剧和北京人艺的需要,文化的延续需要人来实现,通过一代一代的创造,完成这种文化的传承。

  15日晚首演,饰演反派冯乐山的蓝天野以93岁高龄再登舞台,这位很少饰演反派的老艺术家举重若轻地将“伪善人”的嘴脸刻画得入木三分。

  米铁增从高家的五叔“升级”扮演高老太爷,他将封建家长的局限和慈爱的内心展示给观众,让人对于这位旧式家长有审视也有同情。

  扮演觉新的荆浩和扮演瑞珏的卢芳,相比九年前,已经毫无疑问地成长为舞台的中坚力量,二人之间不仅默契更足,对于角色的体验也更见细腻。

  刚刚结束了《雷雨》中蘩漪演出的张培化身梅表姐,其超逸悲情的风韵加上沉静和克制的表演,成就了当晚舞台上美的巅峰。

  再次回归首都剧场,《家》在呈现出厚重的现实感之外,亦展现出李六乙作品中特有的写意,通过舞台特有的手段对于人物精神世界进行了充分的挖掘和展示。

  “经典能让我们去发现自己,曹禺就在那儿,你去找自己。”导演李六乙称,九年之后,《家》的再次排演,不是一种重复,而是有了新的感受认识和突破口。

  从昨晚首演看,在此次的舞台呈现中,不仅演员的表演更细腻,更有一些大场面的戏有明显变化,演员调度,舞台样式的调整,代表了一种新的诠释,“这些变化让观众更有想象的空间。”李六乙说。

  据悉,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25日。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