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火锅创意层出不穷 “90后”成火锅消费主力

贾楠 发布时间:2020-10-19 09: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部火锅史,千年巴文化。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上,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20中国火锅影响力品牌TOP100榜单,重庆品牌上榜23家。

  在民众印象中,辣椒与花椒激烈碰撞,一锅红油中沸腾出一朵花的形状,传出阵阵鲜香,这就是重庆火锅。如今, 除了麻辣火锅,芳香火锅、无烟火锅、没有老油的老油味火锅、咖喱与火锅的跨界融合等新型火锅纷纷亮相在本届火锅美食文化节上......作为“中国火锅之都”的重庆将火锅 “烫”出了新热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火锅品牌商正努力将口味做得多元化,有青花椒、藤椒等新口味,乃至更多番茄清汤口味。从一锅麻辣红汤,到红白汤“划江而治”的鸳鸯锅,再到三分锅、四分锅,丰富的汤底满足不同的口味需求,重庆火锅越来越具有包容性。

  除了在口味上下功夫外,火锅的创新延伸到各个方面。不惑创投合伙创始人李祝捷在2020中国火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分析,“90后”成为火锅主流消费人群,年轻化、时尚化、颜值党。讨好年轻人成为火锅业的必然选择。

  展会现场,为迎合年轻人喜欢在餐饮场景打卡的习惯,有商家推出巨型大火锅供年轻人猎奇打卡,还有商家推出火锅底料模具定制,可以做成萌趣动物,也能打造重庆解放碑等网红打卡地标建筑的造型。也有商家推出无烟火锅,其排烟系统让年轻食客免受油烟侵袭,专心享用美食。

  目前,火锅从业者也越来越年轻化,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协会内出现了许多“80后”“90后”老板。他们更接近消费者,所以现在的火锅店千变万化、创意层出不穷。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