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文化交融涵养“信任如树”的中柬友谊——访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全彦钢

欧阳开宇 发布时间:2020-10-22 14: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边10月22日电 题:文化交融涵养“信任如树”的中柬友谊——访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全彦钢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柬埔寨有句谚语说‘信任如树’。中柬关系如今已根深叶茂,文化交融为此提供了充足的养分。”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全彦钢说。

  当中新社记者10月下旬见到全彦钢时,他正在对其主办的“中柬合作抗疫图片展”作总结。前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一同参观了图片展,也是在这次访问期间,备受瞩目的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图片展讲述了这样一段事:在中国抗疫关键时刻,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慷慨解囊,洪森首相“逆行”访华,柬埔寨各界人士纷纷向中方伸出援助之手。中方投桃报李,向柬派出周边首个抗疫医疗专家组,并提供大量抗疫援助。中资企业和民间组织踊跃捐资捐物助柬抗疫,中柬自贸协定谈判顺利完成,柬芒果输华程序提前结束,中方在柬援建及投资项目顺利推进……

  “这一幅幅照片,展现出在困难时期中柬人民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这就是柬埔寨人民所说的‘信任如树’。”全彦钢说,回到自身本职工作,我们任务就是要向柬埔寨民众讲好中柬“信任如树”的故事,让这样的信任更加深入人心。

  据全彦钢介绍,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是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云南省委宣传部、昆明新知集团合作共建,是全球首家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海外文化中心。2016年,中柬两国领导人共同为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该中心位于金边市堆谷区金日成大道83号,建筑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装修设计风格承继了中国经典浓郁的文化元素。功能空间完备,设有书画展厅、露天剧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舞蹈武术训练室、健身中心、多媒体会议室、茶文化体验中心等。

  “设立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是探索海外文化中心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完善和丰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布局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彦钢说,金边中国文化中心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与柬埔寨各机构联合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自成立以来,金边中国文化中心面向柬埔寨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各类展览、演出、文体比赛、学术讲座、研讨会、汉学交流等活动,“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中国文化周”等品牌活动在当地深入民心。该中心还多次与柬埔寨政府各部门联合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交融起到积极作用。

  “文化无国界,中柬在文化方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这为两国文化交流提供了便利,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都能够让彼此之间产生很多共鸣,比如中国最注重的各种传统节日,在柬埔寨也都能看到和感受到,还有越来越多的柬埔寨朋友学习中文,到中国留学。可以说在柬埔寨随处都可以看到中柬文化融合的景象。”全彦钢说。

  全彦钢表示,待疫情形势好转后,将在柬埔寨更多的地方举办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更多的柬埔寨朋友参与进来,更好地搭建两国人民了解、增进双方友谊的桥梁,涵养好两国友谊“信任之树”的根基。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