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直击甘肃修路毁坏疑似唐代墓现场:仅存几块堆砌的墓砖

李亚龙 魏建军 发布时间:2020-10-22 14: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网传甘肃天水市境内一处道路施工时发现疑似唐代墓,中新社记者21日驱车赶至现场时看到,一台挖掘机停在工地,地面和外围山体有大量挖痕,施工现场已成为“一块平地”,只有不足一米的土坑和仅存的几块墓砖堆砌在一起。

  施工地已有部分区域拉起了警戒线,附近临时搭起的彩钢房内,可便于民警24小时值守。现场得到的消息是“墓葬主体结构已被毁,除仅存几块堆砌的墓砖外,已别无他物”。

  这处疑似墓葬距离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约40公里,属于天(水)庄(浪)高速公路经过的盘旋匝道。网传视频显示,墓室墙壁上有彩绘壁画,写有“乾符四年”字样。据史料记载,“乾符”是唐晚期唐僖宗李儇年号。

  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文旅局文物股负责人田进锋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网传的视频带有壁画的文物,以及古墓的形状都已经看不到了,他们来现场时古墓主体结构已被施工人员自己处理毁坏了。

  【同期】天水市麦积区文旅局文物股负责人 田进锋

  我们接到上级网监部门的反馈以后,我们就向地方乡政府来核实这个情况,我们按照程序由我们文物部门向上级文物部门请求专家来协助调查,现在的情况是经过我们今天早上文物专家来做过初步勘察的一个场景,当时这边儿是土堆。

  【解说】天庄高速第九标段项目负责人段军琪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当初上报的是一个坟,他到现场后发现是一个墓,由于之前挖过17个土坟地,给家属每块坟地按4000元进行补偿迁移,所以对施工人员产生了误导当成了普通坟地,根据文物资料显示,该地也没有文物,所以按照目前的推断,涉事施工人员是判断失误。

  【同期】天庄高速公路第九标段项目负责人 段军琪

  我过来最后了解是一个挖机司机,两、三个可能拉土车,当初他们报的是一个坟,没有说是一个墓,这是我到了现场以后,看了网上发的视频以后,我才知道这不是一个坟,是一个墓,这个地方在土方开挖之前,我们给他们专门的培训教育。

  【解说】田进锋表示,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是唐墓,等考古勘探结束以后确定周围没有其它的文化遗址或古墓葬,才能正常施工。

  【同期】天水市麦积区文旅局文物股负责人 田进锋

  我们现在初步的是疑似唐墓,因为现在(甘肃)省文物局包括各方面专家还没有一个定论,它包括司法鉴定都还没有出来,我们也不能说是绝对的是唐墓,现在施工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现在要求他全面停工这段涉及区域,等到以后处理结果出来以后,再根据情况复工。

  【解说】据公安部门信息,19日早晨古墓就已经被挖开,通过初步调查,文物部门出具意见书,已对三名涉案嫌疑人20日晚进行了刑事拘留。至于古墓里的墓砖等东西去哪里了?公安部门表示,目前仍在立案侦查中,下一步还需文物部门对古墓最终鉴定结果。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文物局已将该案列为重点省级督办案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