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森林消防队伍首届特种救援比武举行

吴晟炜 发布时间:2020-10-23 09: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10月22日在福建福州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1个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共110名队员将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展开激烈角逐。

  【解说】此次比武共设置基础技能竞技、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操艇绕标、静水救援、河中沙洲救援、翻船自救、悬崖向上救援、200m游泳、综合体能竞技9个竞赛项目,采取背对背对抗作业、第三方评判仲裁、电子自触计时等形式组织实施。

  【同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特种灾害救援处 助理员 黄重

  我们森林消防队伍一共组建了12个特种救援大队,部署在全国我们驻防的单位,今天来参加的,也就是这些特种救援大队。我们特种救援大队包括了地震、水域还有绳索这三类。

  【解说】当天,河中沙洲救援的比拼率先登场。在距离30m的两座平台中间,设置被困人员,只见参赛队员用抛投器送绳,通过架设绳索系统将被困者从河中沙洲处安全救至岸边。各个参赛队拼尽全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比赛科目。

  【同期】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特勤大队 副中队长 李冠铭

  最难的地方就是它是一个团队的,每一个人的分工分得很细,哪怕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出了差错,包括绳索的系统搭建有问题,都影响整个救援的过程。只要我们的系统搭建出现问题,就有出现安全隐患。

  【解说】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高吉永,他刚刚带领着队员圆满完成河中沙洲救援。这位有着近20年从业经验的森林消防员丝毫没有疲惫感。

  【同期】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 大队长 高吉永

  这次我们参加比武,在前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探索训练,到最后的成果展示,这充分体现我们队员的精神面貌以及专业技能的提升。尽最大的努力为社会的救援事业提高更好的专业技术能力。

  【解说】高吉永一边收拾着装备,一边和队员们讲解着比赛中的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对于这份职业,他钟爱有加。

  【同期】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 大队长 高吉永

  我们身边完全可以体现到我们转隶之后真正成为救民于水火,就是距老百姓最近的救援者,那么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觉得很荣幸,同时责任很重大,这就要求我们在这个队伍里面务必要提升专业的技能,能满足于多灾种大应急的救灾需要。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次比武是森林消防队伍转制改革两年来,首次组织以地震、水域、绳索救援为主要内容的救援技能比武。旨在检验森林消防队伍特种救援大队建设水平,牵引带动综合救援专业训练向深层次发展,以更好地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实际需要,更有力地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光荣使命。

  【同期】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特勤大队 副中队长 李冠铭

  从刚开始的一个娇气懵懂还有身体上的瘦弱,经过8年的历练,不管思想上的成熟,包括组织指挥,能力方面以及学习,包括自身的身体素质,都有很多的提高,方方面面的。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