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体育

张继科归来能否再战奥运?改打混双或成圆梦途径

发布时间:2018-05-24 11:04:00来源: 北京日报

  张继科归来,能否再战奥运?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远离赛场半年的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回来了。昨天,在国际乒联中国香港公开赛资格赛中,他连过两关,挺进正赛。由于里约奥运会后一直“打打停停”,更由于他个人的情感生活被广泛关注,一度上了热搜,很多人认为张继科的运动生涯已近终结。

  不过,此番复出他明确表示:要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曾经叱咤乒坛的“藏獒”还能再战奥运会吗?

  资格赛打得磕磕绊绊

  中国队此次共有6名选手参加男单角逐,但却没有一位主力选手。由于久疏战阵,张继科的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虽贵为奥运冠军,他仍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

  首轮轮空后,昨天上午,张继科迎来了复出“首秀”。他的对手是意大利老将斯托亚诺夫,后者本月底将满31岁,现世界排名第107位。2010年团体世乒赛小组赛中,张继科曾与斯托亚诺夫交过手,当时他毫无悬念地以3比0完胜。

  不过,如今这样一名对手也令张继科吃到了苦头。尽管最终这位“大满贯”得主以4比2获胜,但11比9、10比12、11比9、14比12、5比11、12比10的比分显示出他赢得可不轻松。而他第五局输得却很干脆,令球迷惊出一身冷汗。

  昨晚,张继科又以4比2战胜了队友、削球手马特,挺进正赛。不过除了最后一局,张继科的胜局分差都只有两分。关键的第五局,双方更是战至16平,张继科才艰难地连得两分取胜。

  频繁参赛不再休长假

  张继科上一次出现在赛场还是去年11月11日,当时他在德国公开赛首轮不敌葡萄牙的阿波罗尼亚。而在那之前,他的参赛频率也非常低。德国公开赛前,他上一次参赛还是去年9月的天津全运会。

  而在德国公开赛上惨遭“一轮游”后,张继科就再次高挂免战牌。今年3月,他在确定无缘国乒团体世乒赛阵容的同时曝出大新闻——与女演员景甜的恋情曝光。不过,正当外界认为这是“大满贯”即将隐退的信号时,张继科又回归国家队,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世乒赛前封闭训练,但没有参加热身赛。

  如今,张继科回到了赛场。尽管久疏战阵,但“国乒男神”仍人气不减,吸引了大批“粉丝”到场助阵。据了解,中国香港公开赛组委会为了应对张继科比赛期间的赛场秩序,还专门召开了好几次安保会议。

  根据国乒近期赛事的报名参赛情况,张继科将连战三项赛事,分别是本周的中国香港公开赛、下周在深圳进行的中国公开赛以及再下周的日本公开赛。张继科表示,自己已经恢复训练一段时间了,但单靠训练不能达到以往的感觉,“所以通过比赛逐渐找回状态。”

  改打混双或成圆梦途径

  张继科重新亮相赛场,除了恢复状态,自然也是为了“抢国际乒联积分”。果然,张继科在香港道出了他复出的目标: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冲击2020年奥运会。

  张继科坦言,每一位运动员到了30岁,都会对运动生涯的规划作出调整,“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我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人生目标,也获得了一些成绩。现在第二次奋斗,需要更大勇气和力量。毕竟年龄越大身体恢复越慢,身体比技术更难恢复。但我既然选择继续征战,就不会怕辛苦。”

  张继科表示,希望通过参赛赚取积分,重返男单世界前10行列。至于长远的目标,他坦言“还想再去奥运会”。张继科表示,既然选择回归,就会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东京奥运会是我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还有两年多时间,我会努力训练和比赛,努力找回状态。”

  不过,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及团体比赛总共只能报名3人。目前男乒老将马龙、许昕状态保持得不错,中生代樊振东已呈“抢班夺权”之势,新秀林高远也进步明显。作为一名年过30岁且伤病缠身的老将,张继科若想重返国乒一线阵容绝非易事。下周的中国公开赛上,张继科将搭档女乒新锐王曼昱征战混双比赛。有人认为,竞逐这一奥运会新设项目的席位,对于张继科来说更为现实。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