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非遗助力脱贫 北京天桥推介鄂伦春文化旅游特色产品

鲍聪颖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19-05-05 10:48: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4日至8日,西城区对口帮扶的鄂伦春自治旗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鄂伦春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推介周活动。刘骜摄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神奇鄂伦春”文化展览、“非遗助力脱贫”鄂伦春非遗主题展演、旅游产品推介……5月4日至8日,北京市西城区对口帮扶的鄂伦春自治旗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鄂伦春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推介周活动。活动周期间,将举办民族历史文化交流、鄂伦春旅游资源推介、特色产品展销3大类、8项活动。

  歌舞诗剧《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演出现场。刘骜摄

  《山岭上的人---鄂伦春》以鄂伦春民族原始狩猎生活场景为主线,通过现代艺术手段生动展示了在茫茫的大森林、清幽的河川峡谷世代繁衍生息的鄂伦春森林狩猎民族的特色文化以及豁达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鲜卑根祖地 神奇鄂伦春》文化展览。刘骜摄

  《鲜卑根祖地 神奇鄂伦春》文化展览主要涵盖了鄂伦春自治旗北京西城区对口帮扶精准扶贫成果图片展、鄂伦春族狩猎文化图片展、鄂伦春旗旅游资源图片展、乌兰牧骑工作成果图片展。

  “非遗助力脱贫”鄂伦春非遗主题展演展示兽皮文化。刘骜摄

  “非遗助力脱贫”鄂伦春非遗主题展演展示兽皮文化。刘骜摄

  “非遗助力脱贫”鄂伦春非遗主题展演包括鄂伦春非遗实物展:国家、区、市、旗级等四级鄂伦春非遗保护项目内精品实物展示和销售,包括兽皮文化、桦皮文化、剪纸、木制品、刀具等约200件展品。

  “非遗助力脱贫”鄂伦春非遗主题展演展示兽皮文化。刘骜摄

  鄂伦春非遗手工艺体验通过鄂伦春剪纸现场教学、口弦琴现场教学等与观众进行互动;非遗兽皮文化现场小件制作、桦皮文化现场小件制作、骨制品制作、剪纸制作等DIY现场体验;并开展扫码鄂伦春公众号即赠送鄂伦春非遗纪念品等宣传活动。

  “走近鄂伦春”鄂伦春影像展。主要包括:图片单元,鄂伦春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图片展;纪录片单元,鄂伦春历史、文化、经济发展、非遗等内容纪录片,约15部影片、600分钟。

  歌舞诗剧《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演出现场。刘骜摄

  此外,为了推广鄂伦春的旅游资源,通过有奖竞答、抽奖等方式,将向北京市民发放景区门票,北京游客在鄂伦春旅游期间也可凭有效证件享受门票、住宿等优惠。同时,来自鄂伦春的优质农产品也将进入西城的社区进行展销推介。

  鄂伦春自治旗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周期间,将充分发挥北京市西城区政策、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优势,通过“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特色产品扶贫”综合推介模式,延伸生态绿色产业链条,帮助鄂伦春旗实现“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的年度目标。

  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西城区与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结为东西协作帮扶对子,2018年4月签订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推动西城区与鄂伦春自治旗扶贫协作深入开展,不断创新京蒙结对帮扶的形式,2019年将实现鄂伦春自治旗脱贫摘帽。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