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冯建全:把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 发布时间:2019-05-31 09:34:00来源: 中新网贵州新闻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2013年,已在城里成家立业的村民冯建全,毅然返回老家泗渡镇松杉村发展香菇种植。6年来,他的香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年利润超百万元。此外,他将香菇种植技术与经验免费提供给前来学习的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入夏以来,遵义各地菇棚都因采收期的结束而逐渐沉寂,可泗渡镇松杉村兴隆建全食用菌种植基地却是一派热闹景象,工人们在大棚内忙着采摘香菇,前来收购香菇的车辆也络绎不绝,许多菇商慕名而来,高价收购反季节夏菇。

  经销商吴昌伦说,我们这个香菇是拉到遵义十字坳批发市场,那些客户很喜欢我们夏季香菇,销售量很好,我们一天要拉个2000多斤,昨天我来拉的已经卖完了,今天我又来拉一趟。

  据了解,夏菇是兴隆建全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冯建全创新栽培的一种反季节香菇。因夏天温度高,出菇率低,普通香菇大多在冬季上市销售。到夏天,遵义各地就会出现香菇市场空白期。经多番调查,2017年,冯建全决定引进培育新品种,尝试种植反季节香菇。反复试验多次后,2018年,反季节香菇试种成功,凭着朵型大、菇质厚、无公害等特点,倍受市场青睐。

  泗渡镇兴隆建全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建全说,今年1月到5月,我们香菇产量基本上是90吨,销售额90万元。

  冯建全是泗渡镇松杉村村民,因家庭贫困,早年一直在外地务工。近年来,随着泗渡镇乡村旅游兴起,看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2013年,瞅准香菇产业发展商机的冯建全返乡创业,流转村里20亩土地种植香菇。依托泗渡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自身努力,冯建全种植的香菇因品质好,一年四季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两日,除了忙着夏菇销售,冯建全和工人们也在着手冬菇种植的准备工作。

  泗渡镇兴隆建全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建全说,我们现在做的是冬季菇菌棒,我们做出来要接种,养菌棒要4个月,4个月后就有香菇,到10月后又做夏季菇,保持一年四季都有香菇卖。

  经过6年时间的发展,如今,冯建全的香菇基地面积已扩大到100余亩,建有63个大棚,并配套有拌料机、高温消毒设备、冷库等设施,年产香菇300余吨,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冯建全成了当地的致富能手。在香菇事业成功后,冯建全还积极投身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早在2015年,冯建全便成立兴隆建全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并聘请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泗渡镇兴隆建全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建全说,现在我们有65个人在里面务工,其中有7个贫困户,他们收入基本上2000多元一个月,有时候还要多一点。

  此外,冯建全还将自己种植香菇的经验和技术免费提供给前来学习的人,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带动大家共同种植香菇致富。

  泗渡镇兴隆建全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建全说,现在我们学习班有60多人,有高坪的、芝麻的,外地浙江的、东北的,都在我这里培训,我们是免费培训,各方面的技术都免费,我还到每个地方去指导他们的工作,我主要想的是把我们这个香菇产业做大做强,使大家都挣到钱,一起致富。(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