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2019亚洲电影展“亚洲剧汇”单元:戏剧遇上电影,碰撞出不一样的魅力

韩业庭 发布时间:2019-05-31 10:10:00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亚洲电影展“亚洲剧汇”单元:戏剧遇上电影,碰撞出不一样的魅力

  电影与戏剧的渊源颇深。在诞生之初,电影被认为有“戏剧本性”,被看作是戏剧的衍生物;20世纪三四十年代,戏剧模式的电影仍是各国主流。后来,电影发展成为具有独立性的艺术,也成为可以呈现“戏剧”的载体。

  2019亚洲电影展即将于5月16日至23日举办。在电影展的六个展映单元中,有一个颇为特殊,这个单元里的影片都有“戏剧/电影”双重身份,这就是将展映5部戏剧电影的“亚洲剧汇”单元。

  “亚洲剧汇”单元,纳入了中国京剧《霸王别姬》、越剧《红楼梦》、《王老虎抢亲》、歌剧《长征》、日本歌舞伎剧《连狮子》等5部亚洲戏剧电影,汇聚了将亚洲经典戏剧与电影形式完美结合的作品。观赏这些电影,可以通过现代的电影镜头语言,以更为细致的观感,体验到传统舞台艺术的魅力。

  上述5部作品在戏剧史和电影史上都有非凡意义。《霸王别姬》是梅派经典名剧,京剧大师梅兰芳曾赴美表演本剧。3D全景声电影《霸王别姬》是用科技传承发扬传统艺术的实验之作,它是首部采取全程3D实拍并采用杜比全景声技术的京剧电影,具有开创性意义。

  越剧版《红楼梦》集文学经典、戏曲经典、电影经典于一身,实属艺术瑰宝。这部于1962年上映的影片,由越剧大师徐玉兰、王文娟主演,岑范执导,曾经创造了12亿人次的观影纪录。

  《王老虎抢亲》也是一部越剧电影,由胡小峰和武侠小说大师金庸联合执导,著名女星夏梦主演。剧目本就涉及越剧中常常出现的男扮女装情节,影片又延续了越剧全女班出演传统,所以整部电影情趣盎然,十分有趣。

  《长征》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打造的原创歌剧,讲述的是从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1936年会宁会师之间的长征历程。全剧六幕九场,登场人物30余位。电影用176分钟的片长展现了这部气势磅礴、极具精神鼓舞力量的歌剧。

  《连狮子》是日本歌舞伎代表作品。这部影片由著名导演山田洋次执导,著名歌舞伎演员中村七之助、中村勘三郎主演,阵容豪华,在日本网站《yahoo!映画》取得了4.07的高分(满分5),是感受日本歌舞伎文化的不二选择。(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业庭)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