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衢州:湖镇整转提升“后进村”

发布时间:2019-05-31 18:18:00来源: 衢州日报

  原标题:湖镇整转提升“后进村”

  5月19日,衢州龙游县湖镇镇星火村99岁的方洪奶,在村干部和联户党员的帮助下,搬进了村里安排的临时住处,告别了居住近70年的老房子,一家人也将很快住进新小区。

  “舍利塔保护区块内农房管控已近20年,去年4月一期搬迁项目启动顺利,中期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湖镇镇人大主席陈滨相告,破旧的房屋、突出的矛盾虽然给搬迁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最难越过的一道鸿沟,是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以及群众的不信任。

  星火村是一个典型的集镇村,地处舍利塔、通济古街“黄金地段”。由于在管理上存在疏漏,出现个别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直接影响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形象,造成村两委意志消沉、群众对村干部普遍不信任,各项工作难以推进,特别是群众期盼已久的舍利塔区块搬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湖镇镇下定决心推进后进村整转提升。组建了由一名分片县领导联系,一名镇主要领导包干,一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一个机关部门定点联系,一个强有力的组团联村工作队驻村指导“五个一”帮扶机制。驻村工作队进村后制定“一村一策”整顿工作方案,开展限期整转提升工作。

  “党群间的信任,在哪里丢失的,就在哪里捡回来。”村委干部陈根尧相告,党员干部们都憋着一口气,要重塑形象。这一年,陈根尧将养殖场全权交由妻子打理,自己全身心扑在10多个重点项目上。眼下孙女还未满月,他也顾不上照顾。通过特殊的党小组活动,发挥联户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作用,做好舍利塔区块搬迁腾空扫尾。

  星火村69名党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村内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24户舍利塔区块搬迁项目签约,目前已腾空123户;两个月内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清理垃圾560余车,拆除违建3万多平方米;顺利完成土地征收300余亩,坟墓搬迁500余穴,保障游埠枢纽、启明小学食堂改造扩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通过一村一策、驻村帮扶,真正让后进村变‘后劲村’。”湖镇镇组织委员周颖介绍,做深做实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效果直接体现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中,像星火村、张家埠村、大坪村等都在党建引领下破解了诸多搁置已久的难题,重树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