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嘉兴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攻坚战 生态“短板”变“跳板”

蔡汝佳 发布时间:2019-05-31 18:33: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嘉兴5月29日电 (蔡汝佳)走进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农业废弃物焚烧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捆捆秸秆被送入焚烧炉,发电机组正常运作。利用秸秆焚烧发电,让农田不再冒“狼烟”成为可能。

  据了解,嘉兴各类农作物秸秆年产量约160万吨,每年春夏之交以及冬季,大量农作物秸秆在田间地头焚烧,产生大量废气。2015年9月底,浙江首个完全利用农作物秸秆焚烧发电的项目投运。该项目年消耗农业废弃物等生物质约20万吨,替代节约标煤约10万吨,新增年发电量2亿度,年供汽量35万吨,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5万吨。

  在秀洲区秸秆禁烧智慧管控平台控制中心内,16块屏幕组成的“屏幕墙”滚动显示着153个摄像头传回的实时画面。这些摄像头,对准的是秀洲区秸秆禁烧的重点管控区域。“系统一旦发现区域内有焚烧秸秆现象,就会自动报警。”秀洲区秸秆禁烧监控平台技术人员说。

  据介绍,该平台于2018年6月上线,充分利用全区五镇两街道所覆盖的基站铁塔资源,一共安装摄像头153个,监控覆盖率可达90%以上。执法人员通过手机客户端或者互联网登录相应的平台系统,就能清楚地看到不同点位附近1—2公里范围的实时画面。

  嘉兴一直以来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是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棋眼”。 过去一年,该市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和“五废共治”工作,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污染减排工作,生态环境实现持续改善。

  洛塘河,旧称“洛溪”,全长27.3公里,素有海宁“母亲河”之称,是海宁“六横九纵”的主干引排水河道之一,也是潮乡大地连接京杭大运河的一条重要航道。上世纪90年代初,炎炎夏日经常有市民在洛塘河里游泳。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河流污染较严重,洛塘河几乎沦为一条黑臭河。

  随着嘉兴全市“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这条河迎来了转机。清淤、疏通河道……随着一系列治水措施的开展,现在,洛塘河又恢复了本来的美丽面目。

  治土先治废。所谓“五废”,是指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医疗废物和农业固废。

  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除了处置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还具有焚化污泥和生物质的先进技术。目前,公司年处置市政污泥、一般工业污泥约80万吨。

  在土壤环境方面,2018年嘉兴农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选定南湖区、嘉善县、海宁市、桐乡市的19个村庄,土壤点位达标率为90.6%,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嘉兴市地表水水质实现了由劣Ⅴ类、Ⅴ类为主向Ⅲ类、Ⅳ类水体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劣Ⅴ类、Ⅴ类水体比重从2012年底的80.6%下降到2018年底的2.7%(仅剩2个Ⅴ类水断面),Ⅲ类及以上占比提高至41.1%。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也从2012年的2.4%增加至2018年底的77.3%。

  “今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继续改善,1至4月,Ⅲ类及以上水体比重提高至53.5%,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更是提高到了95.7%。”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建强说。

  嘉兴市区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6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3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了42.6%,高出长三角重点城市下降幅度1.6个百分点;市区优良天数280天,优良天数比例为76.7%,比2013年提高了17.8个百分点。

  今年1月至4月,嘉兴市区空气优良率提高到84.2%,同比升高11.7个百分点,PM2.5浓度4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6.4%。

  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如今,这样的美好愿景正在嘉禾大地上逐渐成为现实。

  过去的生态“短板”如今变“跳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嘉兴招商引资引智的金字招牌。

  嘉兴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81个,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同比增长7.23%,创历史新高;全市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个,数量全省第一。

  嘉兴市委人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嘉兴全市引进各类人才5.33万人,其中新增专技人才2.8万人、高技能人才1.9万人,新增博士426人、硕士2618人,均为历年之最。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