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中关村创业大街进入3.0时代 五年成绩单彰显“咖啡未凉”

孟竹 发布时间:2019-06-30 16:48: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以“开放时代”为主题的2019中关村国际创新集市开市。

  在中关村国际创新集市上,市民现场体验非遗项目制作。人民网 孟竹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孟竹) 累计孵化3451家创业团队,其中外籍和海归团队409家;对接合作领军企业超过130家;合作法律、知识产权、财税等专业服务机构超过100家,各类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银行等超过2000家……6月12日,正值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五周年之际,中关村创业大街晒出五年成绩单。

  当天,以“开放时代”为主题的2019中关村国际创新集市开市,此次活动也是今年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的重点活动之一。由此,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进入3.0时代。

  何为3.0时代?中关村创业大街3.0全球产业创新生态是融合创业团队、领军企业、孵化机构、专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机构、国际机构、高校院所、政府机构等多元创新主体,相互联系、相互合作的生态。

  “中关村创业大街从喧嚣走向安静,从热闹走向理性,不是咖啡凉了,而是更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更符合创新创业的规律。”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表示,面对新的创新需求和创业的形势,传统的封闭式的、个体的、片段的、单向的创新模式已经跟不上新的创新需求了,需要有组织者,需要有创新的深度服务者,也需要有协同平台的搭建者。

  中关村国际创新集市灵感碰撞社交酒会设置国际交流区、创意文化区、奇妙show场、科技体验区四大区域。主办方供图

  记者获悉,五年来,中关村创业大街打造了具有国际范、年轻化、开放的创新空间,街区入驻企业45家,拥有创新团队办公室50个,孵化工位1000个;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51家,其中海归和外籍团队409家,获得融资团队1181家,融资成功率34.2%,总融资额731亿元;对接合作领军企业130+;合作法律、知识产权、财税等专业服务机构100多家以及各类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银行等超过2000家;联结中科院、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院所,来自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5个国际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街区开展工作,得到了来自海淀、北京市、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各级政府机构的指导与支持。

  不仅如此,中关村创业大街俨然成为了创新人群最为密集与活跃的区域。W咖啡、十月咖啡书屋、天使咖啡、言几又、书茶、创业食堂、全球创新社区等交流空间,吸引创新青年人群在此创新创业、开放交流。根据抽样调查,创新青年人群中,20%创业者拥有海外经历或为外籍人士;53%毕业于国内985和211高校,北大、清华、北航毕业生位居前三;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人工智能、智能准备、医药健康为最集中的技术创业领域;37.74%的创业者为相关领域技术骨干,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

  中关村国际创新集市吸引市民感受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氛围。人民网 孟竹 摄

  中关村创业大街发布“翼”计划

  初创小微企业2年内免费使用注册地

  2019全球创新峰会、灵感碰撞社交酒会、全球创新人才汇、创业会客厅“翼”计划等创新活动相继发布……记者了解到,2019中关村国际创新集市将全面回顾中关村创业大街创新生态发展情况,展示创新创业升级成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探讨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吸引更多的全球创新产业资源汇聚北京,共建创新生态。

  作为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创业会客厅“翼”计划的发布,无疑是给初创或小微企业带来了福音。记者了解到,创业会客厅“翼”计划将整合政务服务、社会专业服务、创业空间资源、产业资源等资源,为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同时,将为有成长潜力的创业公司,提供市场对接、投融资对接、政策对接申报、产业资源对接等定制化加速服务。

  中关村创业大街创新发展总监尹路明表示,海淀区率先试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实现“集群注册”,成功解决了小微企业或初创公司的房租成本过高,经营场所等创业困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北京市首批“集群注册”平台试点运营单位,中关村创业大街可为创业者提供两年内免费使用公司注册地址的服务。

  作为“翼”计划首批助力项目之一,北京博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专业级智能脑影像辅助诊断工具,将致力于辅助脑疾病的临床鉴别诊断与早期筛查。“在帮助人们提早发现脑退化程度方面,目前还没有相关的体检项目。同时,常规的认知评估也无法精准监测阿尔兹海默症。”该项目负责人在介绍研发项目时说道。

  尹路明介绍,“翼”计划分为振翼、展翼、比翼三个阶段。其中,在振翼阶段,中关村创业大街为“种子期”创新项目提供集群注册服务。比如,初创小微企业可以两年内免费使用注册地址,并且享受免费银行开户、免费企业开办、免费创业咨询、优惠场地租金、优惠代理记账等政策优惠。据悉,振翼阶段已于2019年4月20日正式上线招募,目前已经收到超过140份入驻申请,10支优秀项目团队成功入围,成为首批助力团队,并于6月12日的创业会客厅“翼”计划发布会上成功授牌。

  此外,在展翼阶段,中关村创业大街将聚焦初创小微企业的成长发展,为项目团队提供各项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和投资对接机会。在比翼阶段,获得认可的团队有机会获得中关村创业大街自有投资基金或大街生态内投资机构的全方位投融资支持。

  “‘翼’计划发布后,中关村创业大街将与国际、国内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一起,帮助更多想创业、在创业的人,为他们提供融资、市场、政策、宣传等服务,帮助创业者加速成长。”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如是说。

  生态发展报告、大企业开放创新报告发布

  全面回顾中关村创业大街五年发展生态

  2019全球创新峰会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全球创新峰会上,大企业开放创新实践报告《大企业开放创新报告》和创业大街双创发展报告《中关村创业大街生态报告》发布。其中,《大企业开放创新报告》系统地总结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开放创新的做法和模式;《中关村创业大街生态报告》详细阐释了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五年来形成的独特双创生态服务体系,以及助力大企业更快、更好、更深地推进开放创新的实践经验。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双创的策源地,五年来,中关村创业大街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创新”、“全球创新”、“互联网+双创服务”三大战略,发展形成初创服务、加速服务、产业创新服务和全球创新服务四大服务功能,构建起了完善的创新产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全球产业创新生态加速平台。

  “开放式创新,是大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能力。随着社会发展要素的不断整合,创新理念、技术、人才、资本、产业能力、市场需求等多方面的快速融合与迭代发展,开放创新越来越成为大企业的战略选择。” 聂丽霞表示。

  峰会现场,中关村创业大街展示了最新的产业落地创新成果,以“凝聚、合作、创新”为宗旨的中关村融创企业开放创新促进会正式启航,促进会将由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多家大企业、服务机构共同成立,专注于推动大企业开放创新,加速创新创业与产业应用结合。

  同时,中关村创业大街双创服务再升级。现场,海淀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外事办主任王伟丽向海淀置业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创业大街执行董事姚宏波授予“APEC商务卡办理牌照”,这标志着中关村创业大街具有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资质。此外,中关村创业大街与法国电力、东风汽轮机集团创建的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幕。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