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到“京剧发祥地”赏京腔京韵 《三庆园传奇》 绽放“京剧不夜城”

鲍聪颖 发布时间:2019-06-30 16:48: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鲍聪颖)到大栅栏的三庆园里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唱不完三庆园里风雨沧桑梨园事。忠孝仁义,善恶美丑,演不尽人间百态千古风流美传奇。”作为“京韵剧源”——西城2019京剧发祥地艺术季之“京剧不夜城”板块演出剧目,原创京剧《三庆园传奇》昨晚与戏迷朋友和戏曲爱好者见面。当晚演出座无虚席,观看演出的领导、专家、票友、群众掌声、叫好声连续不断。

  本次演出单位就是西城区第二文化馆韵春京昆社。他们常年服务于基层,为京剧爱好者带来精彩的演出。西城区第二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原创京剧《三庆园传奇》经过一年多的策划、筹备、采风、调研,并对大量历史资料进行汇总,为京城百姓送来一出好看、好听文化的大餐。”

  “三庆园”位于前门外大栅栏街18号,是老北京最早的戏园之一。据清道光年间出版的《梦华琐簿》记载:“今日三庆园,乾隆年间宴乐居也,其地昔甚广大,今当铺亦从此析出。”据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扬州大码头观看了昆曲(南昆)的演出,回京时就把昆曲带了回来,在宫中为皇家妃嫔、八旗子弟演出,颇受青睐。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为庆贺乾隆皇帝八十岁寿辰,扬州盐商江鹤亭在安庆组织了一个徽戏班子,取名“三庆班”, 在艺人高朗亭的率领来到京城演出。正是三庆班的率先进京演出,开启了京剧历史上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徽班进京”。

  “三庆班”在京城献艺获得赞誉,随后本应南归,但是由于演出太火爆了,遂留在了京城。嘉庆元年(1796年),“三庆班”与宴乐居合营,将宴乐居改造成三庆园,开始了以戏剧演出为主业的戏园经营。

  京剧《三庆园传奇》以鼓曲书开场,以“三庆园”的发展变迁为背景,通过京剧艺术形式,将真实人物与虚拟人物的故事合理编排与创作,突出仁义、仗义、忠义的梨园精神,讲述了梨园行里的爱恨情仇。

  本剧创新点,以“戏曲的演绎+开放的结构+多空间的演绎”来完美呈现。更加注重与观众的互动模式,演出区域不仅限于舞台上,而是台上台下浑然一体,互动频繁,使得观众有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仿佛置身于故事剧情之中,让观众感受到小小的三庆园里国粹京腔余音绕梁,仿佛每个人都在演绎自己的故事,经历着自己的人生。

  西城是京剧的发祥地,四大徽班是京剧形成的里程碑,从徽班晋京至今,国粹京剧经过不断的兼容并蓄,以独特的艺术形式,传颂着真善美的美好意愿,逐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的艺术活动。西城区作为京剧的发祥地,京韵剧源有着得天独厚戏曲文化资源和戏曲氛围。既有高水准的专业院团,又有许多戏曲票房和票友,有他们的支持和热爱,使得京剧在西城这块热土上生根发展。

  据悉,“西城2019京剧发祥地艺术季”于4月22日开始,今年艺术季开展了“京剧创意市集”、“京剧的故事”、“一方之艺”京剧谈话类电视节目。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