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告别“千脚房” 傈僳族群众开启新生活

伍晓阳 杨静 庞明广 发布时间:2019-07-01 09:54:00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告别“千脚房” 傈僳族群众开启新生活

  横断山区,群山耸峙,大江奔腾。

  傈僳族,在横断山区怒江、澜沧江两岸的高山峡谷中繁衍生息。大山养育了傈僳儿女,也束缚了他们的发展。

  搬不动大山,那就搬家!易地搬迁,一批批高山上的傈僳族群众,告别了“千脚房”,搬进了山下安置点的新家。

  搬新家前,杨文忠一家并非欢天喜地,而是带着几分忐忑。

  搬不搬?两口子发生了争执。杨文忠主张搬,他受够了高山上的种种不便。出行不方便,一条土路晴通雨阻。建房不方便,运费比建材还贵。“更头疼的是孩子上学不方便,每周接送,车费加吃饭要100多块。”他说。

  妻子的忧虑也不无道理。菜地、耕地、林地都在山上,虽说富不起来,好歹吃喝不愁。山下不能种菜种粮,家里仅存1600多元,以后生活靠啥?

  在杨文忠坚持下,去年9月,他们搬家了。

  他们的新家,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安置点。这里学校、卫生室、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同一个崭新的小镇。房子是政府盖的,贫困户搬进来不出一分钱,按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分房。

  “易地扶贫搬迁,让梦想变成现实。”大兴地镇党委书记李雪花说。在国家支持和珠海市帮扶下,投资1.89亿元的维拉坝安置点建成。79栋815套安居房,安置了来自109个傈僳族寨子的681户2200多人。

  为感恩珠海市帮扶,安置点取名为:维拉坝珠海社区。

  住进新家,杨文忠一家喜欢上了新生活。今年,他开起了一个养鸡场,卖鸡已收入一万多元;妻子在学校食堂工作,每月收入1500元。

  在维拉坝珠海社区,一个扶贫车间吸引了记者注意。所谓“车间”,其实是几个门面,没有现代化设备,工具只是砍刀。几十名傈僳族妇女手持砍刀,坐在板凳上,一颗一颗地砍着铁核桃。

  “可别小看‘砍核桃’,这是个技术活儿,整个怒江州只有大兴地的人会。”扶贫车间负责人唐学林颇为自豪。怒江大峡谷盛产核桃,其中一种铁核桃果仁香气好、油脂含量高,但果壳坚硬,用核桃夹是夹不开的,用锤子砸就砸碎了,也没有机器可以破壳。当地傈僳人发明了一个办法:用砍刀砍。

  这一砍,砍出了名气。几乎整个怒江州产的铁核桃,都汇集到了大兴地。唐学林嗅到其中商机,去其他乡镇收购铁核桃,回来交给邻居乡亲们砍,再把果仁收购来出售。他说:“行情好的年份,利润有20万元左右。”

  安置点建成后,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唐学林办起了扶贫车间。此举既解决了“砍核桃”的用工问题,也解决了搬迁户的就业问题。目前,在扶贫车间务工的群众超过50人,核桃烘干的厂房也不定期雇用工人。(伍晓阳 杨静 庞明广)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