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19家企业签约入驻重庆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

刘相琳 发布时间:2019-07-30 17: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28日电(记者 刘相琳)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启动暨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入驻项目签约系列活动19日在重庆璧山举行,首批19家非遗企业签约入驻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 。

  在活动现场,来自文化旅游界专家学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文创企业人士集聚一堂,以秀湖非遗产业创新发展为纽带,共话非遗新机遇,共创文旅新品牌。与会嘉宾围绕“非遗的技艺活化与创新设计” 非遗的文化传承与生活”“非遗创新与三创平台建设”等话题,展开高峰对话,探讨非遗产业创新发展的可行性路径,为聚合璧山乃至重庆文化旅游产业新动力、塑造新品牌提供智力支撑。

  活动期间,璧山区为秀湖非遗创新产业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东华大学纺织服饰博物馆非遗传承研究中心、汝瓷烧造技艺工作室、雅园古琴琴艺工坊、台湾木僧易匠工坊等首批19家非遗企业签约入驻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 。

  据介绍,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是以非遗创新为核心的文化创意、文旅融合产业项目。项目以秀湖公园为载体、以市场化运营为基础,植入国家级非遗活化体验中心、非遗商品展示中心、非遗产权交易中心、非遗创业孵化基地等复合型业态,旨在推动璧山秀湖公园的景区功能提升,实现非遗产业与秀湖景区相融相生。

  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欧汉东表示,因为邻近沙坪坝大学城,秀湖水街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的打造可吸引众多大学生关注非遗文创产业,这些年轻学子今后有可能成为璧山发展非遗文创产业的智囊。下一步,璧山将利用人工智能、5G技术管理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实行标准化管理、一体化经营。

  与会嘉宾们还共同见证“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启动。从2019年国庆黄金周开始,以后每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都将举办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首届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将以“非遗创新 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立“开幕活动、非遗设计主题展、非遗设计论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展销、非遗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板块”。活动将汇集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设计展及国内外优秀的非遗创新设计项目,以生活美学为导向,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宗旨,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