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重庆首家绿色支行揭牌 政银合作引“金流”入“绿地”

刘贤 发布时间:2019-07-30 17:07:00来源: 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7日电(记者 刘贤)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让“金流”进入低碳节能、生态环保相关产业的“绿地”,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兴业银行共同打造的重庆首家绿色支行——兴业银行两江绿色支行27日在当地正式揭牌成立。同时,两江新区管委会与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部分银行和企业签署绿色信贷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8 年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 8.23 万亿元,余额同比增 长 16%,比同期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速高 6.1 个百分点;全年增加 1.13 万亿元,占同期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量的 14.2%。

  2017年,《重庆市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年)》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绿色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建立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并围绕产业升级和水资源保护建立特色高效的绿色金融市场运作体系等。

  两江新区获批成为重庆唯一的“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园示范基地”。此次与兴业银行合作打造的绿色支行,将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资环保、节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该支行将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

  截至2019年二季度,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累计向重庆市绿色金融项目提供融资超500亿元,融资余额156亿元,绿色金融客户超过300户,不良率为0。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张多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江绿色支行作为重庆首家绿色支行,将打造差异化、特色化、节约化的绿色经营网点,通过信用卡、消费贷款、理财等业务推行绿色消费理念;同时,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覆盖贷款、基金、信托、租赁等各个领域。对符合绿色金融项目支持的企业来说,绿色支行的业务办理将更便捷、贷款额度更有保障,还能获得一定的优惠政策,预计2019年该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将突破200亿元。

  当日,两江新区管委会与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此外,中国交通银行重庆分行、中国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等也与国家电投集团两江远达节能环保有限公司、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绿色信贷项目。

  上述金融机构将为企业提供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综合服务,并引导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金融环境、市场环境。

  据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介绍,两江新区已经确定“五个一、尝试三个探索创新”的思路,即“成立一个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项引导鼓励政策、设立一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建立一个绿色金融项目库、搭建一个政金企信息共享平台;尝试在绿色产品、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三个方面开展探索创新”。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