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多项举措试水海绵赛区

陈华 发布时间:2019-07-31 19:42:00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多项举措试水海绵赛区

  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将承办北京2022冬奥会越野滑雪全部12项比赛。近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越野滑雪中心北侧为高山,南侧为丘陵状坡地。赛道依托东侧及南侧山谷设置,南北坡之间为狭长平缓地带,居中位置正建场馆中心、赛道起终点区。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钢结构施工及9.7公里赛道确认工作,今年年底前将实现主体建设完工。”据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总工程师陈祥国介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占地面积120公顷,由9.7公里赛道和场馆运行综合区、转播综合区、场馆媒体中心和运动员综合区等功能区组成。场馆技术楼建筑地下一层为兴奋剂监测站,首层主要满足竞赛管理功能,二层为平台,三层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四层为仲裁、计分及计时等比赛技术用房。

  传统建筑施工为自下而上逐层施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项目采用钢框架—中心支撑结构体系,完成地下一层、首层及中心支撑施工后,首先进行四层框架梁施工,随后施工桁架层及吊柱,最后施工悬挂的三层楼面梁。

  在赛道施工上,为满足坡度和曲线精度的极高要求,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项目舍弃了传统的按规范标准和图纸施工,改由国际雪联专家现场踏勘确定,增加了施工的不可预见性和难度。陈祥国说,他们始终与国际雪联专家保持密切沟通,加上对实时动态测量系统、手持定位仪、坡度尺等先进测量设备的熟练使用,最终顺利完成了赛道确认,为我国滑雪赛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滑雪赛道距明长城遗址最近处仅有十几米,在施工时他们特意加强对明长城遗址50米范围内的施工管理,设置施工红线及旗帜标语,提醒施工人员保护古迹。

  考虑到张家口赛区水资源短缺问题,赛区场馆群将打造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海绵赛区。据介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也实施海绵赛区规划设计,将采用智能化造雪系统,将所有造雪设备集成到一个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在同样的雪量前提下,相对于传统造雪,智能化造雪可以节水20%。同时采用移动式造雪,增强针对性,及时并灵活补充不同赛道的用雪,减少用水浪费。

  另外,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还将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多途径雨水收集利用措施,设计雨水及融雪水收集与利用系统。雨水及融雪水采用硅砂蜂巢雨水自净化系统处理后,将用于冬季造雪、夏季绿化灌溉、景观河道用水、冲洗厕所等。场馆和基础设施污水也将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再利用,确保水资源高效利用。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后将被打造成山地公园和户外冰上娱乐中心。”陈祥国说,考虑到赛后利用,设计施工时,赛时功能用房采用轻质隔墙分隔,赛后可以拆除,也可根据规划重新进行设计分隔。赛时部分看台及比赛配套设施采用临时建筑,赛后也可进行拆除及回收利用。(记者陈华)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