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植根脱贫热土 奉献扶贫真情——记驻村第一书记田明浩

史春来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3: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图为大源村第一书记田明浩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劳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1日电(史春来)一米八的身材,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脸青春阳光的笑容,这就是桂林理工大学派驻灌阳县灌阳镇大源村第一书记——田明浩给人的第一印象。两年来,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小伙子,来到桂北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用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为民解忧,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的事迹如涓涓细流温润着大源村百姓的心田。提起田明浩,大源村的村民无一不骄傲地竖起大拇指,纷纷夸他“我们的小田书记,蛮好”。

图为田明浩入户查看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

  他是村民的贴心人

  2018年3月20是田明浩来到村里报道的日子,报道当天,田明浩就拿着工作日记,开始走村访户熟悉民情,采集信息。驻村第一年,他走访群众300多户1500余人,组织召开各种会议60多次,澄清了全村“十类”人员底数。

  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精准识别,依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的程序,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驻村期间,田明浩逐渐探索出了一套“两走一送”工作法,即:走到贫困户心里交朋友拉家常,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扑下身子同吃同劳动,了解贫困户的想法,因户施策,共同探讨制定脱贫计划;走近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动员贫困劳动力发展致富项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送实惠,即送扶贫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扶贫优惠政策,让每个贫困家庭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大礼包”,做到“应享尽享”,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田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他对村里的每户村民都熟悉,我们每位老百姓都能够和他说得上话,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村民曾庆武说,去年他向田明浩反映一处河渠失修,每年汛期大水都会冲毁农田及两组连接的土路。田明浩详细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争取了总投资约10万元,长230米、2.5米宽护河堤项目,河堤、护坡得以修缮、硬化,400余名群众汛期再无后顾之忧。

图为田明浩组织大源村党员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哪里最需要帮助,哪里总有他的身影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田明浩和乡镇、村组干部建立了良好的战友情谊,并肩作战,密切配合。遇到难题,大家坐下来一起会商、研究,共同面对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面对信访人员,他和乡村干部一起做思想工作,疏导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纠纷;申报项目时,他和乡村干部一起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共同争取,造福于民。

  在驻村期间,田明浩发现贫困户蒋汝红的孙女出生后一直未下户口,无法享受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积极联系协调镇村干部帮助解决,顺利的为他的孙女申报户籍。在村里走访时,群众反映唐秀英是孤寡老人,一人在深山独居,他徒步翻越2座山头到户走访,为她送去了一些医药品,解决了一些生活困难,还发现贫困户邓源书住房破旧不堪,有坍塌的危险,回来后同镇村干部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近2年的驻村期间,田明浩走访了村里的82户危改户,从申报项目、督促修建进度、建设质量、竣工验收、装修入住等环节他都要一一操心过问。

  “田书记真的很受群众欢迎,只要他一出现,群众就会围拢上来!”村里的老党员邓凤英说,他很关心我们老年人,给我们带来了欢乐。驻村两年来,田书记还组织了桂林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80余人次到村里开展“环保扎根乡村·科技助力扶贫”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为村内老人测量血压、开展卫生知识讲座、为贫困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开展“夏日影院”、文艺汇演、录制微电影等活动,很受村民欢迎。

  此外,在他争取下,桂林理工大学为该村成立“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专家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定期开展分析土壤重金属含量、酸碱度等指标等系列工作,为该村中药材基地提供了技术帮助,同时还对该村人居生活垃圾分类和化肥农药垃圾处理进行入户宣传、指导,改变了部分村民不良的卫生习惯。

图为田明浩带领村民发展灵芝种植。

  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田明浩深知,精准扶贫,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初步形成的超级稻、杉木种植、养牛、养鸡贫困村3+1特色产业外,他组织村党员、种植户赴贵州实地考察学习,在后援单位桂林理工大学的支持下,他累计申请扶贫资金50余万元,大力发展灵芝菌培育、中草药白芨、黄精种植等药材种植项目,同时,经过走访洽谈,他确定了以灵芝种植大户为发起人,动员群众纷纷加入,成立了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规模发展环保种植灵芝。同时,他动员村民成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建成大棚2个,种植袋料药材20万袋,带动了大源村及周边2个行政村56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脱贫致富,其中参与务工的贫困群众每年可获得工资性收入1.2万元。

  扶贫要与扶志相结合。他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参与村里的种植产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年底由村集体经济拿出一定的奖励经费对积极参与种植的农户给予奖励,多种多补,依靠勤劳脱贫致富,并鼓励农户争当致富带头人。贫困户黄忠东夫妇俩依靠种植30多亩中药材,一年下来获得了5万元的收入,2018年顺利脱贫致富。

  为加强村党支部凝聚力,他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建立党员微信群,开展“每日一学”活动,动员全村党员下载“学习强国”APP,组织全村党员外出学习考察,开展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党旗下宣誓活动,“80多岁的老党员还跟着田书记重温入党誓词,这对大家触动很大。”党员黄荣军说,村党组织“活”了起来。渐渐地,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增强了,带领群众脱贫的决心日益坚定。黄荣军帮扶的1户贫困户已经脱贫致富,还动员村里的文亚灵等几名村民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为田明浩参加宣讲活动。

  他是我们扶贫队伍里的标杆

  “担任第一书记很锻炼人,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感觉自身价值得到更好体现!”日前,灌阳镇驻大源村第一书记田明浩代表县驻村工作队,被桂林市委宣传部安排到各县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巡回宣讲,宣讲中,他报告了他担任第一书记的经历和驻村成果得到了各县区与会人员的好评和共鸣。

  “他是我们第一书记队伍里的标杆!”田明浩不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还得到了灌阳镇党委班子的肯定。分管扶贫的副镇长王宝发这样评价田书记,他对村情、户情能够做到“一口清”,不管是发展产业还是抓村集体经济,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整个扶贫队伍中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自从毕业留校工作后,他始终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大源村,他都体现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担和作为。”桂林理工大学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潘思伊这样评价到。

  “脱贫攻坚是向几千年的贫困宣战,我们要把老百姓的贫困帽子摘下来,打破贫困枷锁,撕掉贫困标签!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事情!我有幸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历史洪流之中,为这个伟大实践做点贡献,觉得人生很有意义!”日前,田明浩在桂林市各县区巡回宣讲这样说,“驻村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领导重视,群众关注,我时刻把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和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放在心里,把精准扶贫当做‘良心活儿’,尽职尽责,不敢懈怠。”

  满怀这样一种朴素的为民真情,他勤勉敬业,务实重干,夙夜在公,躬身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辛苦并快乐着。驻村以来,大源村贫困发生率由当初7.68%下降至1.21%,贫困户由2015年的101户418人降为现在的2户15人。田明浩先后获得市县级优秀第一书记和先进帮扶干部等荣誉称号。(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