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昆明西山区巡津新村成昆明又一网红打卡地

孙潇 发布时间:2019-07-31 22:48:00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老小区微改造留住乡愁带来实惠

 

  近日,昆明西山区巡津新村环路沿线两边的墙上突然出现了很多以巡津片区历史、人文、建筑、街景为主题的青砖瓦片浮雕和墙面立体彩绘,原本破旧的老居民楼也在没有改变其原貌、色彩的情况下重新进行清洗粉刷,坑洼的小巷道路上重新铺设了沥青,整个片区不仅保留了原来的风貌,也充满了历史韵味,成为昆明城内又一网红打卡地。

  “有了这些漂亮的浮雕和彩绘后,整个街道的风貌都不一样了,特别有历史老街巷的感觉。你看,这个立体彩绘画的就是巡津新村5号院里的那栋裴氏楼,左边那个是不远处的东寺塔,右边这个是原来的昆明橡胶厂。”昨日中午,走在巡津新村环路的小巷中,家住4号院的市民杨小姐带着记者逛起了各座居民小院,“不只街面上,就连我们住的院子里的墙上、水表箱上都画上了彩绘。除了美化景观,政府还给我们重新粉刷了居民楼、安装了垃圾箱,给院里的小花园建了围栏、修了座椅。在重新疏挖下水管道后,最近几次大雨淹水程度都减轻了很多。”

  “巡津新村片区发生的改变,得益于今年西山区‘惠民实事’中由西山区城市管理局实施的巡津新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微改造)项目。”西山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枫林介绍,项目涉及巡津街区12个院落共22栋建筑外立面修整与改造、巡津新村环路改造等内容,同时对巡津新村环路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对项目周边用地及小区现状研究,我们认为小区设施年久失修,配套设施、交通环境、建筑老旧等问题突出,同时又位于西山区历史风貌突出的核心区内,历史风貌特色突出,人文风情极具特色。因此,将微改造设计主题定位为融合法式风情、中式意蕴的有老昆明人文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在巡津新村微改造中,西山区城市管理局首先完成了建筑物外立面清洗,适当增加墙面细部构件,拆除原建筑屋顶的私自搭建,对原有水箱进行遮挡,还原建筑本身的原始高度,并根据街区的色彩要求对老旧建筑进行了色彩统一。“原来的红砖房在清洗后使用砖红色的漆粉刷,砖混结构的居民楼用了灰色漆,保留了这些老房子原有的样貌。”张枫林介绍,同时还在道路空间合理规划了共享单车停车区域,疏通人行交通空间,并对原有的老旧设施进行修护和遮蔽,将井盖、雨水篦子、下水道盖板进行统一设计更换,增加环卫设施的分布比例和灯箱、垃圾桶等公共设施。此外,还清除了住户私自搭建的棚子和菜园,拓展了公共空间,并增加了休憩设施及亭廊,区分规划了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对地面管线及空中管线进行规整。“目前来看,巡津新村微改造可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市民看得更悦目,是‘花小钱、有大成效’。”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市民驻足对着浮雕、立体彩绘拍照,甚至有个女孩边拍边说:“可以媲美马来西亚槟城的墙画。”

  自2016年启动老旧居民区微改造工作以来,西山区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2个,面积72.0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53万户8万余人。通过老旧小区微改造,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归属感得到进一步增强。不少老旧小区改造后,月租金较相邻小区平均上涨100元,成交的二手房销售价格每平方米也上涨500~800元,居民因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记者孙潇报道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