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第五代华灯车亮相

王天淇 发布时间:2019-08-03 10:07:00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第五代华灯车亮相

  昨天,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由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五代华灯车正式亮相。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昨天,由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五代华灯车亮相天安门广场。相比第四代华灯车,新车在智能、安全、环保、人性化等方面进行23项优化提升。

  记者看到,第五代华灯车通身呈黄色,和第四代华灯车外形相差不大,也是由下方的车体和可升降平台组成。据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五代华灯车集车辆定位、路线规划、状态监测、故障报警、数据分析等多种车联网功能于一身,增加安全辅助驾驶功能,减少安全隐患。检修完毕后可完全按升车轨迹实现智能收车,省心、省时、省力。第五代华灯车已经投入使用,参与到目前正在进行的今年华灯清洗检修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位于华灯车正中央的智能操作平台是“中枢大脑”,通过可视化系统将升降过程、设备参数全景展现,对作业进程、设备状态实时感知,并通过网络实时回传至照明中心后台,值班人员可与现场实时互动,实现对现场作业的全面监控、远程调度、融通物联。与以往手动清洗华灯灯球方式不同的是,第五代华灯车新增了灯球自动清洗装置,只需将卸下的华灯灯球放入卡槽,即可实现自动清洗,用时比人工清洗提高一倍。

  据介绍,第五代华灯车选用国VI(六)行车底盘,能够对尾气进行环保处理,在行驶过程中应用底盘动力,在作业过程中应用太阳能电池动力,通过混合动力模式有效减少底盘排放和噪音污染。同时,新车应用薄膜光伏太阳能采集板,既能为常用电动工具提供电源,也能为华灯检修提供测试电源。

  此外,第五代华灯车的吹尘系统也焕然一新。将原先固定的吹尘系统更改为手持式吸吹一体式结构,使工作人员可以实现现场移动作业。此外,吹尘系统新增了去污能力更强的软管洗头清洗电器,在避免吹尘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也避免了粉尘对作业人员的伤害。

  炎热的夏季,华灯清洗检修工作一干就是一整天,车上的最高温度可达70多摄氏度。第五代华灯车提供了人性化作业环境,遮阳棚和风扇对流送风系统保证作业平台上方的空气流动性,缓解高温带来的闷热感。

  因为每次清洗、检修华灯,华灯车的可升降平台都要上升到12米的高空,第五代华灯车特别优化了高空作业上下车模式,车梯从扶手攀爬式上车梯改为阶梯式上车梯,使工作人员的上下车过程更安全。与前四代华灯车最大的不同,新款华灯车上还安装了车载卫生间,为作业人员提供便捷。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