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邯郸八旬老太与娃娃同场考绘画

王铎 发布时间:2019-08-28 16:40:00来源: 燕赵晚报

  含饴作画 八旬老太与娃娃同上考场

  邯郸老太徐桂珍为找乐绘画十年 为考级进考场被称“80后”考生

  为了寻找乐趣,10多年前,徐桂珍的老伴儿马世继鼓励她开始画画,自此徐奶奶便痴迷上了绘画。如今,时常有朋友慕名而来希望求得一份墨宝,认为老太太的画淳朴自然,流露着一股轻松、恬淡的气息。徐奶奶深有感触地说,美好生活应该共同分享,绘画不仅是精神追求,也是爱的传递。只是作为乐趣还不够,最近老人走进了中国社会美术水平考级的考场,和一群娃娃们同场竞技。

  八十岁的老人本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可邯郸市八旬老太徐桂珍却是口含棒棒糖,手执画笔,走进考场,和一群娃娃们比试高低。连日来,邯郸市八旬老太徐桂珍,与众多孩子同场参加中国社会美术水平考级的画面蹿红朋友圈,被网友誉为最暖心一幕。

  鼓励是最真挚的爱

  徐桂珍今年80岁,是邯郸市老年大学工笔画提高班的一名学生。老人虽然满头银发,但思路清晰,耳不背,眼不花,说话声音十分洪亮。

  “上天让我先走,我无能为力;我要为你绸缪,让你少些忧愁……”谈起与绘画的“缘分”,徐桂珍认为还是老伴儿马世继从中牵的线。

  10多年前,马爷爷不幸身患尿毒症,病情严重之时,他担心老伴儿徐奶奶一个人孤独、寂寞,便建议她去学些才艺,从中寻找乐趣,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寻个依托。

  刚开始,徐奶奶犹豫不决,一是感觉自己没有艺术细胞,二是考虑老伴儿身边不能缺人。马爷爷了解她的顾虑后鼓励她大胆尝试,先从美术开始,学贵有恒,只要坚持做一件事儿,铁杵也能磨成针。

  在马爷爷的大力支持下,徐奶奶终于踏上了学习绘画的征程,这一学便一发不可收拾,无论寒冬酷暑,几乎风雨无阻。

  从“小白”到胸有成竹

  绘画非常注重想象力和创造力,徐奶奶对此却是“一穷二白”。

  记得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桌子上摆着一张生宣纸,老师让新生先画一个水墨桃。徐奶奶心想画桃岂不是易如反掌,可由于无法掌握用笔力度,纸张一直跟着笔走,结果“画”了一个大窟窿。老师调侃:“瞧这劲头儿,真不知吃了几碗饭,几个馒头?”

  绘画虽然一时摸不着门道,可徐奶奶有一腔热情,毫不气馁,每次上课都认真听讲,细心揣摩,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向老师和同学请教。

  有时候,徐奶奶身体抱恙,寝食难安,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做功课,一画两个多小时,全身心沉浸于水墨丹青之中,如痴如醉,病痛也随之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老师的记忆里,徐奶奶开始学习后,没有旷过一次课,而且总是坐在第一排。即便是感冒发烧,徐奶奶也会坚持上课,认真做笔记,特别难受的时候,就趴在桌子上听讲,仍毫不懈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多年如一日的沉淀和积累,徐奶奶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始终如一的热爱,从一个不知如何运笔的“小白”蜕变成为胸有成竹的绘画爱好者。

  美好生活应该共同分享

  水路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徐奶奶平时最爱画花,五颜六色的花朵不仅赏心悦目,还代表着青春和生命力。

  在众多作品中,让老太太最满意的是一幅四尺长屏《鸟语花香》,除了鲜花层次分明,鸟的羽毛也根根清晰,整个作画过程要着3遍色,之后用清水洗掉,再上一次胶矾水固定色彩。

  完成一幅四尺长屏耗时近两个月,在所有工序里面,“着色”最为烦琐,遇到那些复杂的图画,甚至要上几十遍色。徐奶奶说,为了临摹一幅黑牡丹图,突出它的黑白颜色对比和层次感,她苦练了四五年时间,才渐入佳境。

  每一幅画作都来之不易,所以徐奶奶倍加爱惜。心灵手巧的徐奶奶经常用废弃的宣传单做成画桶用来装画,以便上课路上携带,不易破损。

  如今,时常有朋友慕名而来希望求得一份墨宝,认为老太太的画淳厚自然,流露着一股轻松、恬淡的气息。看到不少人收藏自己的作品,老太太非常激动,增添了不少创作动力和乐趣。

  徐奶奶深有感触地说,美好生活应该共同分享,绘画不仅是精神追求,也是爱的传递。

  周一至周五课程满满

  其实,徐奶奶除了痴迷绘画艺术,还有很多爱好。刚退休时,老太太曾与身边的老姐妹们一起打过太极拳,跳过广场舞,也学过葫芦丝和二胡等乐器。

  据徐奶奶透露,她的牙口不好,吹葫芦丝一旦用力过大,假牙就会跑出来“捣乱”。学拉二胡期间,因为二胡个头比较大,有一次上楼梯不小心被绊倒,为了安全,被迫中断。

  人活着,要不负每一寸光阴。徐奶奶把自己的“课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周一学习写意花鸟课、周二按摩养生保健课、周三继续学习写意画、周四则是工笔画,周五书法课。

  耄耋之年又进考场

  学了10多年绘画,水平究竟怎么样呢?前些日子,邯郸市老年大学群里发了一条“中国社会美术水平考级”通知,徐奶奶看到后很想走进考场一试身手,当天就打电话报了名。

  8月20日上午,徐奶奶骑着电动三轮车,带上自己喜爱的雪碧、棒棒糖等零食去了考场。放眼望去,周围多是“00后”“10后”的孩子,老太太一时慌张竟走错了地方,过了一会儿认清方向后,禁不住捧腹大笑。

  考试期间,徐奶奶童心未泯,一会儿喝口雪碧,一会儿吃口棒棒糖,美其名曰“压压惊”。

  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徐奶奶走出考场迫不及待地与亲朋好友分享喜悦心情,“一个白发老人和一群娃娃同场考试,就像一个童话故事,其中还有人称我是‘80后’考生,真是太有趣了。”(记者 王铎 通讯员 郭倩)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