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春风化雨润无声——江苏省组团式教育援藏故事一二

发布时间:2022-06-10 11:28:00来源: 西藏日报

  春风化雨润无声,桃李芬芳总关情。2019年以来,江苏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紧紧围绕“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丰富援藏内涵,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两大任务精准发力,推动21所受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以“组团”模式辐射带动全区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援藏团队有“三问”:援藏为什么?援藏干什么?援藏留什么?江苏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在进藏的第2天,就围绕着“三问”,确定了每位援藏人的目标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快速融入到援藏工作中去。

  走进以“河柳”为主题校园文化的拉萨市第一中学,从教27年,来自镇江丹阳市实验学校的管青至今都记得第一天上课时的情景。

  “刚来时,我还有些高反,学生们看到我讲课时有些吃力,搬着板凳让我坐着上课,还懂事地说‘您坐着讲课,我们会好好听课’,刚远离家乡亲人的我,看着淳朴、体贴、好学的孩子们,一股暖流瞬间沁入心田。”管青回忆道。

  援藏时间有限,为了让孩子们在自己有限的援藏时间里,学到更多的地理知识,备课时,管青收集大量教学材料,为了让孩子们喜欢上地理课,她将建筑风格、人文历史、风土人情、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图片带着柔性的情感缓缓输出。

  “我很喜欢管青老师,也很喜欢地理课,每节地理课上,老师都会讲一些关于地理中的有趣故事,给我们带来了今后想要一睹祖国大好山河的愿望。”8年级(13)班学生白玛曲珍说道。

  在拉萨市第一中学,像管青这般倾囊相授的援藏教师还有19名,他们与37名本地教师在3年间,早已结成师徒对子,传理念、帮业务、带路子。援藏教师执教示范课123节,听课2148节,组织评课246次,开设讲座43场,参加城关区、拉萨市“名师链接”“空中课堂”等活动37次。

  为响应“支援一所学校、辐射一片区域”的号召,该校还与那曲市第二中学、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等7所学校结成发展共同体。与拉萨市柳梧初中教师结成一对一“影子”互助小组,6名援藏教师成为“影子导师”。自2019年以来,盟校间开展大型“同课异构”教科研活动2次,学校牵头了盟校间5次期末、期中考试联考和连续两年的初三复习模拟考试,邀请盟校老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所有“苏拉”教学活动。

  2020年、2021年的11月份,援藏团队教师四批次18人次,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前往海拔超过4600米的那曲市申扎县、聂荣县和色尼区送教,开设公开课15节,讲座25场,辐射当地教师1200多人次。

  今年50岁、从教27年的汤英来到学校后,心里一直想着此行援教能带给孩子们什么?留给学校什么?

  带着这样的思考,汤英将自己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带入了拉萨市第一中学。工作中,他强化年级部管理、优化教育教学环节、规范考试流程,使日常监测更科学、精准、快捷,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数据显示,2020年中考,307名学生成绩达到西藏班最低控制线,达线率为40.5%;2021年中考,293名学生成绩达到西藏班最低控制线,达线率为40.1%,稳居拉萨市同类学校之首。

  对于自己3年援藏教育,汤英没有一句豪言壮语,但每天太阳还未升起时、夜晚漫天繁星时,大家一定会在拉萨市第一中学分校的校门口看到年过半百的汤英站立在风中。

  为了陶冶学生情操,开阔视野,拓展知识,增强爱党、爱国情怀,2019年11月、2020年11月,该校先后组织183名师生开展了两季“走出西藏,放飞梦想”的研学游历活动,师生们游历了南京、镇江、泰州、扬州、常州、无锡、苏州和上海,该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江苏援藏创新创优项目提名奖。

  今年43岁、从教22年的拉萨市第一中学分校体育老师卢德林来到学校后,发现学生对足球、篮球体育项目非常热爱,于是他将江苏省泰州市校园足球冠军的教学经验带进了学校,在2019年,拉萨市第一中学就获得了拉萨市校园足球男子、女子前三名的好成绩。

  平日里,卢德林除了对学生传授脚法、射门、战术等技艺外,更多的是将友谊与团结、和平与公平、关爱与尊重等体育精神内涵传授给学生。

  今年,经常被学生亲昵称呼的“老卢”即将结束援藏工作,满眼不舍的他说:“能有机会来援藏,是我一生中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桃李不言,蜡炬成灰。一批批援藏教育人才立心铸魂,在三尺讲台倾尽所能传道授业,在教书育人中诠释师德师风,在坚韧奉献中践行家国情怀,以使命担当奋力书写雪域高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