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浙江援青:促文化交流 助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3 14:38:00来源: 中新网

  “我们举办的这些活动都是围绕民生而来,都是为了拉动青海海西的消费而来,更为了促成浙江和海西的产业协作,尽可能让这些活动产生整体的、联动的、系统的效应,让它的影响力更大,效果更好,让更多的人了解海西多元的民族文化、奇特的自然风光、独有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好地促进青浙两地交往、交流、交融。”20日,青海海西州委副书记、副州长,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詹茂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图为海西特色手工艺品。 李江宁 摄

图为海西特色手工艺品。 李江宁 摄

  4月13日至21日,青海海西州“情系昆仑·牵手之江助力产业‘四地’建设”文化走亲暨经贸推介系列活动在浙江杭州市、台州市和温州市举行。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区域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州,南通西藏,北达甘肃,西出新疆,处于青甘新藏四省区交会的中心地带,是我国西部腹地的交通枢纽,也曾是通往西域的古“丝绸之路”辅道。海西州区位独特,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富集,产业蓬勃发展。从清洁能源示范地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地创建,从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到生态旅游揽金富民,绿色发展的强劲浪潮扑面而来,凸显特色的现代产业布局正构建起新的发展格局。

图为海西特色农畜产品。 李江宁 摄

  青海海西旅游资源丰富,是大美之地,但仍然存在发展短板。詹茂伟认为,海西对东部的旅游市场和客源对接、宣传的还不充分,真正能够吸纳东部大客流的大通道还没有完全打通。“这次活动中我们发布‘大美青海·魅力海西’浙江工会青海海西疗休养精品路线,意味着将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浙江群众有机会来到青海海西旅游,就相当于给青海的旅游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数量庞大的客源。”詹茂伟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在台州和温州举行多场旅游推介会,就是为了在稳定客源的基础上,形成将旅游做成一个可以合作,可以产业化推进的内容,赋予它市场化的动力,使海西的旅游得到长效化的推进,直接纳入浙江的大市场、大客源、大通道,通过宣传来提高海西的知名度。

  依托独特资源环境优势,近年来,海西州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建成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建成10余个国家级产业平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证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同时,以打造“青海一流、西部样板、全国知名”营商环境标杆地区为目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各地企业家投资兴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我们通过这些活动走进浙江,让浙江的市场认可海西优质的特色农畜产品。通过对接畅通的物流链和销售链、开设青海特色农畜产品展销店等方式,让海西优质的农畜产品有覆盖广泛的销售渠道,以及稳定的物流供应链,同时在青海有相对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生产链,这样就可以把特色农畜产品产业链的各个端连起来,让海西的特色农畜产品真正成为浙江群众餐桌上的盛宴。”詹茂伟表示。

图为浙江企业正在了解海西特色农畜产品。 李江宁 摄

  此外,此次活动在产业协作方面,将充分发挥浙商、浙资、浙企的优势,让浙江企业的“地瓜经济”能够蔓延到青海,实现互惠共赢,互利共赢。目前在青浙商有12万多人,两地企业家日益成为促进双方合作交流的重要纽带,在产业合作、生态建设、人才支撑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优势互补。

  詹茂伟表示,未来,在民生方面,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将推进一些公益帮扶措施,更好地为海西助学、助困、助残等方面发挥一些作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