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四赴阿里援藏情深 ——记河北省第十批援藏干部赵泓博

发布时间:2023-04-17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阿里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我自己也早就成为阿里人了。”四次援藏,五年时间,河北援藏干部赵泓博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援藏精神。

   初见赵泓博是在一个雨天的项目工地上,身材消瘦的他像往常一样身披雨衣在工地进行稽查工作,此时的他已经感冒,同事劝他去回去休息时,他却带着笑意说道“不碍事,先把工作完成。”

   2016年、2017年赵泓博两次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在西藏阿里地区短期工作,2019年7月由中组部选定为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选派到阿里地区住建局进行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工作。2022年,工作出色的他又一次被中组部选派为河北省第十批援藏干部,而他本人在此之前也主动提出想要继续留藏,就此赵泓博带着河北省委领导和家乡父老的嘱托,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再一次来到世界屋脊的屋脊开始了他的第四次援藏工作。

   初到阿里的他,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投入到工作中,牵头开展阿里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起草了《阿里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工材料》、《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市政基础设施类审批流程图和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充分征求18个相关单位意见,经过3轮修改后印发各相关单位执行,为行政审批列清单、示流程,促进审批事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同时,他还积极投身于地区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他参与管理的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水平都成为了地区的行业标杆和示范。

   作为阿里地区在建项目巡查稽查工作组成员的赵泓博主要负责对阿里地区所辖7个县在建项目和地区的项目进行稽查,下乡已成为他工作的日常。“在一次下乡巡回稽查中他受到风寒感冒,嗓子哑到说不出话,只能写字交流,在完成上午的项目检查工作后,他匆忙去医院输完液,随后又同工作组前往其他县开展工作。”赵泓博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赵泓博在参与一次建设项目实地督导前,在了解到当地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身体情况本就不好的他没有犹豫立马收拾行装奔赴现场。在近3个月的督导工作中,频繁断电,泡面成为日常主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所在的项目成为当年唯一一个完成施工节点任务的点位。不仅如此,在援藏期间,赵泓博牵头组织完成了《阿里地区生态混凝土护坡应用研究项目》,通过了自治区的验收,取得发明专利两项,并无偿给当地使用,为建设阿里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援藏期间,赵泓博最想念的无疑是远在河北的家人。2017年赵泓博请假前往河北照顾待产的妻子,他在赶到家的当天女儿就出生了,然而陪伴妻女刚到一个星期就接到受援单位电话,需要紧急返回,赵泓博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2021年,赵泓博小儿子出生,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妻子的肩上。据他回忆,有一次两个孩子发烧急需前往医院,当天廊坊突降大雪,路上车辆无法通行,而远在阿里的他却无法为家人做些什么。谈到这里,这位七尺男儿的眼角不禁湿润了起来,“说不想家是假的,这几年感觉非常愧对家里人,但我知道,只有好好工作取得成绩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家人的支持。”

   “援藏是难得的人生历练,这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第四次援藏生涯开始之时,赵泓博已为自己定下未来3年援藏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想实招、干实事,继续为阿里地区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阿里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