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河北省第十批援藏干部赵泓博:五年时间 四次援藏

发布时间:2023-04-26 10:36:00来源: 西藏日报

  “阿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早把自己融入了这片土地。”五年时间、四次援藏,河北援藏干部赵泓博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援藏精神。

  初见赵泓博是在一个雨天的项目工地上,他像往常一样在工地开展稽查工作。攀谈中得知,身披雨衣正认真工作的他仍患感冒。当同事劝他回家休息时,他却强带笑意说,“不碍事,先把工作干完”。接着连续工作数小时,直至完成全部项目稽查才满意离开。

  2016至2017年,赵泓博曾先后两次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被派往阿里地区短期工作;2019年7月由中组部选定为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选派到阿里地区住建局进行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工作;2022年,由其本人申请,工作出色的他又一次被中组部选派为河北省第十批援藏干部……至此,赵泓博带着使命任务和家乡父老的嘱托,再次来到“世界屋脊的屋脊”开始了他的第四次援藏工作。

  在前后援藏5年多的时间里,赵泓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克服困难、全心投入,高标准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初到阿里时,赵泓博不顾严重的高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到阿里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先后起草了《阿里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工材料》《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市政基础设施类审批流程图和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系列文件的最终出台实施,填补了阿里地区工程建设项目指引的空白。同时,积极投身地区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其参与管理的建设项目成为地区的行业标杆和示范。

  赵泓博作为阿里地区在建项目巡查稽查工作组成员,援藏5年中,多次深入实地,对阿里地区所辖7个县在建项目和地区项目开展稽查,下乡成为工作日常。“在一次下乡巡回稽查中,他风寒感冒严重,不能开口说话,但为不耽误工作,硬是靠写字交流完成了项目检查,真是干工作的‘拼命三郎’啊!”赵泓博忘我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作为技术专家,赵泓博始终不忘科技攻关,援藏期间,牵头组织完成了《阿里地区生态混凝土护坡应用研究项目》,并通过自治区的验收;取得发明专利两项,无偿投用于阿里地方建设,为阿里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到阿里工作后,赵泓博把对河北家人的歉意深深地埋在了心底。2017年,赵泓博请假回河北照顾待产的妻子,由于出发时间紧,刚赶到家的当天女儿就出生了,一个星期后,因为工作需要,又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2021年,小儿子出生,当时身在阿里的赵泓博正忙碌在巡查一线,照顾婴儿的重任全落在了妻子身上……“说不想家是假的,但我更清楚自己到阿里的任务,我相信家人会慢慢理解的。”每每谈到这些事,赵泓博总是强忍泪水宽慰身边人。

  “援藏是难得的人生历练,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第四次援藏工作开启之时,赵泓博便为自己未来3年援藏工作定下了调子,“多出实招、多办实事,为阿里地区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