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B 哲学、宗教

藏密佛教史

发布时间:2016-01-11 14:55:00来源:

题  目:藏密佛教史  
作  者:第二世敦珠法王(作者), 索达吉堪布(译者) 
出 版 社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 第1版 (2013年8月1日)
平  装390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16
ISBN9787805893181
条 形 码:9787805893181
商品尺寸:23.8 x 16.8 x 2.2 cm
ASIN:B00FCR4232

   内容提要:

  《藏密佛教史》是以西藏人的观点叙述藏地密乘历史,展现藏传佛教的发展经历和传承体系。书中择要叙述了佛教如意宝出世、兴盛的状况,历代传承密宗金刚乘的高僧大德等,并叙述了续——玛哈约嘎、教——阿努约嘎、窍诀——阿底约嘎密乘三系各自之情节。《藏密佛教史》对于藏传佛教之教徒,当有极大饶益。

  作者简介

  索达吉堪布,生于1962年,依止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为根本上师,驻锡于喇荣五明佛学院。多年来,堪布不仅将大量藏文经论译成了汉语,而且还将汉文典籍译成藏文,使更多的人不会因语言障碍,而错失珍贵的人类文化精髓。1990至2013年,堪布受邀在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港大以及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高校演讲,并与众多知识分子进行交流,深入浅出地展示佛教奥秘,引导大家正确面对学业、情感、工作、人生等问题。一直以来,还和诸多海内外科学家一道对宏观、微观的生命科学,以及环保、和平、道德等方面理念深入探索,希望提升一切生命的福祉。堪布常说:“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长时间,但只要有一口气,哪怕只有一个人听法,我也会尽心尽力用佛法饶益他。”

  目录

  藏密佛教史

  译序

  法鼓提要

  藏密佛教史——天鼓妙音

  第一品 佛教总况

  第二品 金刚密乘

  第三品 藏传佛法

  第四品 内密三续

  第五品 远传经幻心

  第六品 近传伏藏史

  第七品 遣除邪见

  第八品 略说佛教年表

  后记

  一世敦珠法王自传

  前言

  一世敦珠法王自传

  序言

  诚如《日月吻合续》中所说:如果没有宣讲教史,对于广大的密宗教法,有不起信心的过失。不仅仅是藏传密宗,汉传佛教的禅宗、华严宗、净土宗等又何尝不是一样,假设信众未曾读过唐宋高僧传,要生起坚定不移的信心也有难度。不管何宗何派,倘若对其史实一无所知,那怎能谈得上诚信呢?

  就藏密来说,现今它已不再是隐居雪山、鲜为人知的玄机了,它已随着众位大德超凡的发心力和发愿力,遍及全球。尤其近些年,信息网络等种种渠道四通八达,声称学密的人越来越多。可据我观察,大多数人只是停留在拜拜上师、求求灌顶、念念咒语、诵诵仪轨的层面上,真正已经走入密宗无量殿之人其实为数不多。甚至有些人士,因为某某学密者行为不轨等原因,便妄下雌黄,恣意诽谤他们自己全然不懂的深法。这种令人悲叹的事也时有发生。

  为了让更多的有缘人能深入广泛地了解藏传佛教的渊源历史,我本人几番斟酌,选择了第二世敦珠法王所著的颇具缘起和价值的藏密佛教史。这部珍贵的教史,香港居士刘锐之等曾经有个译本,但文句较古奥,其义难解。于是,我发起最大的精进,在讲经说法、外出演讲、翻译其余经论的同时,先后历经五年时间,完成了此篇译著,其间力求做到严谨、周密、恰如其分进行意译,虽然最后校对时间仓促,但整体译文较为满意,若有疏忽之处敬请海涵。为了满足渴求藏密教史的广大信众及智者们的心愿,现今正式推出第一版。

  愿一切吉祥!

  译者书于第一世敦珠法王修行之圣地

  ——色达喇荣

  2012年5月20日

  后记

  说明此教史之依据:总的宁玛经教多部历史,尤其是全知龙钦巴的《母子心滴》的历史总纲,大译师达玛西日的《集密意续灌顶之总义·开显经续窍诀要点之灯》,雅德德增钦绕嘉措的《教史问答宝库》,大智者阿旺罗珠的《前译法源·令智者欢喜》,古译师云讷华的<青史》,华哦则拉创瓦的教史《智者喜宴宁玛品》,珠巴全知班玛嘎波的教史《佛教兴盛之日》,至尊达绕那塔的《莲师传·具三信》,全知晋美朗巴的《宁玛续目录·周遍赡洲庄严》,噶托班智达杰美才旺秋哲的《续集目录·天鼓妙语》,嘉滚罗珠塔益的《百位伏藏大师传·蓝琉璃蔓饰》,麦彭那自嘉瓦之诸善说海的部分等堪为正量的书籍,从中认真撷集,也详细参阅了第五世达赖喇嘛的《受法录》、敏朗伏藏大师仁波切的《受法录》以及持明才旺诺吾的佛历等,丝毫没有被粗略估计、私欲的空洞等增损垢污所染,远离了自我追求智慧、名声等不清净动机的恶心,因当今境时所致以前的教史法本难得,为了不使迄今为止的历史了无踪影,而怀着利益有追求目标的随法者,在此末时大密佛法的起源历史能长住人间该有多好的殊胜意乐驱使下,我本人从北方雪域到南方印度居住期间,自认为以大精进、敏锐的思维,撰写完毕,想必定有可依之处。

  复言:

  誉为如来法藏之顶于此世间难现美名传遍刹土海,

  定密胜乘佛法珍宝如实光显稀有绝妙媲美优昙花,

  无数功德枝叶庄严俱胝成熟解脱藤抱二成就熟果,

  稀奇微妙如意乐园雪域所化得以生存奇哉福缘大。

  大密持明法藏如恒河,三传祖师发髻中流淌,

  师君三尊发心百般勤,引采雪域善缘甘露流。

  稀奇讲修大道所开辟,义传成就光芒极灿然,

  牵胜法日一切祖师车,恩德等虚空际谁能越?

  现量密意传承发酵酒,窍诀献新精华甘美味,

  享用大缘分者以觉悟,沉醉嬉跳大虹身舞蹈,

  非是耽父碗净愚者语,空传虚名前译之教法,

  显密妙道齐全无谬要,光显俱胝成就者遗道。

  呆目光之璎珞所触及,愚痴暗罪睡莲已凋谢,

  三信大海所生之定解,白莲微笑展露于十方。

  且观无价之宝非能比,教史言语甘露之点滴,

  流经于耳彼之善缘者,十万善根功德所拥抱。

  难忍浊世衰败之狂风,佛教航船濒临遭毁灭。 浅慧商主我亦以胜心,巧施方便技艺造此论。

  雪域佛教空中虽已有,前译智者俱胝群星饰,

  然于炽盛浊时天亮时,唯剩能说鄙人启明星。

  遣词用字面容虽欠美,义妙韶华丰满妩媚女,

  正直言谈纯洁含笑时,明智少年亦会牵动心。

  此情目视信众之明眸,微妙多闻喉间之装饰,

  受持意传精要之甘露,想必能起如意宝珠用。

  身体虽为岁月荷担累,智力未减心之妙童子,

  仍欲于胜佛法美乐园,尽情游戏讲著之技艺。

  昔出世众百般善寻觅,绝密胜乘自宗如意宝,

  供于讲修胜幢顶之任,当知落于我等随行肩。

  如是少分精进善行无热恼中无量福德妙云弥漫遮蔽法界虚空界,

  稀有利乐悦意甘霖湿润世间衰败荒芜增长圆满富饶善趣之药域,

  依附正见莲池洁白花蕊纷纷飘落微妙繁茂莲苑普喜芳香逸百方,

  三宝日光普照有寂吉兆金穗熟透圆满丰盛喜宴复现令众得维生。

  讲说导师最胜能仁人中狮子无垢自宗祖师以具三量天王大利刃,

  顿时斩断邪念恶见野蛮者头战胜具花箭者雄军复以离边之见槌,

  普击甚深之义妙法大鼓令诸迷于无知酣睡重重黑暗芸芸众群生,

  仅闻佛语苍呜动听妙音悉皆清醒获得辨别无尽万法大慧之欢喜。

  如实宣说大密法理海源金刚妙音喉琴转成文字之相即如是:

  遣除无量众恼直至第五导师法鼓传此刹间常遍事业极辉煌,

  无勤乘王任运四相妙高中轴具足离戏本净千辐鲜明六度围,

  金刚藏之金轮佛教腾飞四洲虚空三地吉祥如意永时不动摇。

  如此明说雪域圆满佛教根本前译金刚乘法宝起源状况之此天鼓妙音,是光明天子夏赤赞普所统治波哦缄地区中一境君主嘎南秋嘉之无垢种族中出生、于莲花庄严隐境坠地、自以为依靠嗡德雅那大师之大悲日光入心而开启智慧莲花之释迦居士密咒师晋札益西多吉格勒南白嘉卫德(无畏智慧金刚善妙胜部)或被称呼笔名海生欢喜韶华语日在街头巷尾共称敦珠活佛的流浪者我,于自寿近五十八岁第十六胜生周水虎年。从享有初受无二续王密语甘露善缘之藏历三月开始,至动静众生享用圆满夏季喜宴果实成熟之际——猴月上旬初十,于印度萨霍绕那布热大乐城莲花生为有缘国王及眷属于教集法海坛城中灌顶、遍空游戏大手印智慧虚幻舞之圣地,圆满完稿。首次出书者,是不丹绿树园的密咒师秋札嘉措,以恭敬勤勉的承侍精心成办。以此也祈愿总佛法如意宝及分别大密藏无垢自宗于一切时空恒常兴盛不衰,长久住世,从而以圆满喜宴恒时成为所有众生吉祥生存之本。

  译毕于喇荣静处

  2011年10月25日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