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B 哲学、宗教

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

发布时间:2015-12-23 13:50:00来源:
 

题  目:《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第一辑(全40册)  
作  者:洲塔 嘎玛德来 主编
出 版 社甘肃文化出版社; 第1版 (2015年8月)
平  装9792页
语  种:藏文
开  本: 8
ISBN:9787549009329
条 形 码:9787549009329
商品尺寸:35.3x 21.6 cm

   内容提要:

  佛教进入藏域高原,由历代高僧精研佛理、不懈弘法而创新成为具有浓郁藏族文化特色的藏传佛教。本书搜集的就是藏传佛教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藏传佛教作出推动性突出贡献的高僧大德的手迹经典。这些手迹经典世代被奉为藏教圭臬、镇世重宝,无数僧众仅闻其有而无缘见其真迹。手迹内容包括教义、教法、藏族哲学、医学、数学、天文历法及历史文化等。此次汇集出版,将为研究藏域高原文化提供第一手的高僧真迹文献。

  《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是国家“十二五”民族文字出版重点规划项目和2014年国家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藏族高僧弘法手迹》共120册,第一辑出版40册。全书所辑文献就时代言,横跨7至13世纪,内容囊括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的稀见著述、生平传记、道歌、教法、佛经注疏、礼赞、教派源流、祈祷词、灌顶法等内容。这些内容是藏传佛教文明传承千年的根基,是反映藏族古代思想文化、历史社会、宗教哲学的一手资料,对研究藏传佛教流变和藏族古代历史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藏传佛教高僧弘法手迹珍典》包括非常原始完整的藏传佛教高僧手迹典籍,是迄今为止搜集抢救手迹范围最广、文献版本最精美的藏文古籍整理项目。为地毯式抢救保存文献这一稀见史料,以《米拉日巴传》为例,传诸后世的五个版本,内容各有侧重、资料来源迥异、版本各具特色,其中以米拉日巴的十二位弟子撰写的版本最为珍贵。我们将这五个版本悉数纳入全书,突破了以前研究米拉日巴传记资料的缺陷,向藏学研究者、宗教人士和有关读者提供了最为完整的、更接近事实的米拉日巴生平史料,向人们展示最为真实的米拉日巴大师,对于藏文文献版本学而言,也是一大创新。丛书大多数的文字与语法反映了当时的藏语语法,对研究藏文语法的演变也有很可靠的参考价值。整套书以高质量全彩出版,保证古籍原貌原样地展现给读者和研究人员。

  作者简介  

  洲塔,藏族,甘肃省夏河县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古文研究会会员、中国唐史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社会学学会理事、甘肃省藏学学会会长等。先后在在藏学权威刊物和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有《藏传佛教德尔隆寺与历辈塞仓活佛传》、《甘肃藏族通史》、《甘肃藏族部落与社会历史研究》、《甘肃宕昌藏族家藏古藏文苯教文献》、《甘肃青海四川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等学术著作20余种。

  嘎玛德来,西藏百慈藏文古籍研究室主任,编审,主要从事古藏文文献的抢救搜集与整理工作,先后出版《先哲遗书》、《萨迦五祖全集》、《哲蚌寺藏古籍目录》等大型藏文古籍,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第1辑,40册)分册书名

  第一函:《青史之新密乘及道果观》

  第二函:《青史之玛尔巴大译师至达布噶举期间》

  第三函:《青史之郭智巴和呐格巴期间》

  第四函:《青史之希杰派前、中、后期》

  第五函:《噶举上师传》

  第六函:《米拉日巴小传》

  第七函:《玛尔巴传无垢光明》

  第八函:《仁青郎巴传宝窜》

  第九函:《巴协》

  第十函:《青史》

  第十一函:《噶举仁波切之历史汇集广部》

  第十二函:《教法史开启虔诚莲花之太阳》

  第十三函:《噶举仁波切教法史开目之光》

  第十四函:《噶举六法》

  第十五函:《至尊米拉日巴传》

  第十六函:《马鸣菩萨之意化生为噶玛巴让迥多杰》

  第十七函:《道歌集目录》

  第十八函:《噶举传宝窜》

  第十九函:《十二热巴汇编的米拉日巴大师全传》

  第二十函:《协比多杰道歌集》

  第二十一函:《法尊彤巴顿丹传》

  第二十二函:《让迥措吉多杰米帕切吉杰布传》

  第二十三函:《觉吾杰世系》

  第二十四函:《玛尔巴至郭仓哇间的传记》

  第二十五函:《宝窜传》

  第二十六函:《至尊桑丹岭巴南卡索南传》

  第二十七函:《米拉日巴传》

  第二十八函:《阿底峡全传》

  第二十九函:《噶当四尊三藏传承师传》

  第三十函:《噶当师弟问道语录宝库之菩萨宝窜明释》

  第三十一函:《法尊郭仓巴传》

  第三十二函:《念热传》

  第三十三函:《尕玛波巴传》

  第三十四函:《宝串传》

  第三十五函:《法尊遍知三时传》

  第三十六函:《噶举仁布切道歌之修行者萨拉哈萨道歌》

  第三十七函:《噶举仁布切道歌之米拉日巴道歌》

  第三十八函:《噶举仁布切道歌之至尊热琼巴道歌》

  第三十九函:《噶举仁布切道歌之遍知三时切吉智巴道歌》

  第四十函:《法尊洛热巴传》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