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藏北无人区百日科考纪行

发布时间:2016-01-04 16:43:00来源:

题  目:藏北无人区百日科考纪行
作  者:范云崎(作者), 文世宣(作者), 孙鸿烈(丛书主编)
出 版 社:科学出版社; 第1版 (2015年2月1日)
平  装:275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5

ISBN:9787030433497, 7030433491
条 形 码:9787030433497
商品尺寸:20.8 x 14.2 x 1.8 cm

ASIN:B00U7T8JY8

   内容提要:

  藏北无人区环境严酷、人迹罕至,目前仍是神秘地区之一。《藏北无人区百日科考纪行》作者在参加1976年我国首次组织的本区综合科学考察期间,用日记和诗歌形式详细记录了考察途中的专业考察情况、特殊自然现象、发生在科考队内部及科考队员间的种种故事,既有真实描述,又有心灵感悟,是一本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不可多得的科普读物。尤其讴歌在极端险恶环境下科考队员们所表现的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对年轻一代深具教育意义。

  作者简介

  范云崎,男,江苏南通人。1938年8月生,196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陆地水文学专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历任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及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等职。曾对西藏、青海、新疆、云南、四川、黑龙江、江苏等省区及俄罗斯贝加尔湖、日本琵琶湖等60几个湖泊进行科学考察。尤以青藏高原湖泊分布规律、湖水理化特征、水量平衡等有较深入的研究。主持及参与《中国湖泊志》青藏高原湖泊篇、《西藏河流与湖泊》等专著的编写工作,发表学术论文、科普文章5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及多项国家、省部级奖励。

  文世宣,男,研究员,1934年生于四川省资中县。1957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北京地质学院)地质测量及找矿专业。195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从事地层古生物研究。1966年起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几十年间,曾九次踏上青藏高原及帕米尔地区考察,并带领课题组先后完成珠穆朗玛峰地区、西藏、喀喇昆仑一昆仑山地区等地层古生物专著十余册。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目录

  序

  前言

  第1章科考前多彩愉快的旅程

  第2章拉萨至色哇沿途景观巨变

  第3章难忘色哇的苦涩与甜美故事

  第4章缺乏生机的海拔5000米茫茫荒原

  第5章大、小昂达尔错科学考察解开众多科学谜团

  第6章科学考察途中苦中有乐

  第7章阿木岗日周围自然环境生机勃勃

  第8章特别怪的天气甚至比高寒缺氧更可怕

  第9章为寻找双办遭遇如此多的烦恼

  第10章双办活动有序、紧凑、高效

  第11章第二阶段乘汽车考察屡屡遭遇尴尬

  第12章首次错尼考察发现垂直水温分布异常

  第13章千姿百态巴毛穷宗火山群

  第14章可怕的断水危机

  第15章12位队员北上昆仑山

  第16章胜利横渡错尼考察大断面

  第17章奇妙的玛尔果茶卡考察

  第18章32位勇士终于回到“人间天堂”

  附录一:1976年藏北分队队员名单

  附录二:1976年藏北分队科学考察重要记事

  附录三:1976年藏北分队科学考察营地

  附录四:1976年藏北分队科学考察学术成果简介

  后记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