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U 交通运输

青藏铁路通到拉萨

发布时间:2016-01-04 17:02:00来源:

题  目:青藏铁路通到拉萨
作  者:雷风行 
出 版 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第1版 (2008年9月1日)
平  装:131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32
ISBN:9787508513515, 7508513517
条 形 码:9787508513515
商品尺寸:18.4 x 11.6 x 1 cm
ASIN:B002AO50AE

   内容提要:  

  《青藏铁路通到拉萨》: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重大成果,五洲传播出版社最近推出“国情故事”丛书。该丛书选择青藏铁路、神舟飞船等举世瞩目的大决策、大事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国内外读者推介,让广大读者从中体味30年神州巨变,领略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景画卷。目前,这套丛书已用中英文分别出版了八本,《青藏铁路通到拉萨》是其中之一。

  作者简介

  雷风行,福建宁化县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级编辑,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人民铁道报副总编辑,中国旅客报总编辑。 从大学起就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与作品。在长期从事报纸编采工作中,撰写通讯、消息、评论、杂文等新闻作品100多万字,刊登在全国20多家报刊上。作品曾十多次获中国新闻奖、中国产业新闻奖、铁路好新闻奖等。 自1982年起相继出版了《郭沫若的少年时代》、《名人的第一任老师》、《片叶集》、《群星从这里升起》、《姓名与人生》、《中国名家读书法》、《伟人与中国铁路》、《解读名人姓名》、《跨越春秋》、《史丰收数字传奇》等20多本书。《名人和他们的老师》、《谜语趣话》分别被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文化部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性读书活动推荐书目。长篇报告文学《神州大动脉》获中国铁路文学奖。

  目录

  序

  一 雪域高原千年祈盼

  唐蕃古道

  高原驿道

  进藏公路

  呼唤铁路

  二 跨越世界屋脊

  两次挺进,一期工程通车

  比选决策,修建青藏铁路时机已经成熟

  五年建设,铁龙昂首进西藏

  三 穿越多年冻土

  冻土:青藏铁路的致命“杀手”

  “三个转变”的设计创新思路

  序言

  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令世人惊异的是,一条跨越昆仑山脉的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这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

  青藏铁路从1956年开始勘测时算起,到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历时整整50年。在漫长的半个世纪中,几代铁路建设者攻坚克难,挑战极限,相继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终于建成了这条神奇的天路。

  这是一条穿越550多公里低纬度、高海拔、多年冻土地带,跨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使现代化铁路与亘古荒漠联姻的文明路。

  这又是一条珍惜高原一草一木、精心保护沿线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环保路。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