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Z 综合性图书

雪域宗山

张维 庄惟敏 发布时间:2016-02-04 15:59:00来源:

题  目:雪域宗山
作  者:张维 庄惟敏 
出 版 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第1版 (2015年4月1日)
平  装:150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12
ISBN:9787112178902,7112178908
条 形 码:9787112178902
商品尺寸:25.8 x 24.8 x 1.2 cm
ASIN:B010AJJTQQ

   内容提要

  庄惟敏、张维著的《雪域宗山》全面地介绍了玉树藏族自治州行政中心建设的全过程,以时间序列展开,涉及藏文化和历史、藏区行政建筑历史沿革、藏区建筑院落特点等背景及分析。论述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对当代行政建筑特质、青藏高原地域特征和结古镇规划场址特点的思考,对一些关键性设计决策的变化和实施作了详细表述,有助于读者了解建筑设计决策。

  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建协(UIA)理事、国际建协职业实践委员会(UIA-PPC)联席主席。著有《建筑策划导论》《环境生态导向建筑复合表皮设计要点及工程实践》等专著。曾主持2008年奥运会国家射击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等重大工程的设计工作。设计作品获国家金、银奖及省部级优秀设计奖、学会建筑创作大奖、2014年亚建协荣誉提名奖及国际FIDIC工程提名奖。2012年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张维,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咨询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亚洲建筑师协会职业实践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建筑策划专委会副秘书长。2008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毕业。出版专著一本,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曾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建筑专业负责人参与多项重大工程的设计工作。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优秀设计奖项。

  目录

  前言

  玉树地震

  接受委托

  藏式院落调研

  藏区政府行政建筑

  玉树风土人情

  与使用方和专家座谈

  建筑策划:问题搜寻

  构思的原点:宗山意象

  方案设计和评审

  初步设计

  施工图设计

  开工仪式

  施工和工地服务

  施工中的方案变更

  州府入口

  州府内院

  州委内院

  作为“雪”的院子

  水院玉树

  窗户和檐口

  屋顶的推敲

  装饰砌块

  色彩调整

  阳光中庭

  室内设计

  无障碍设计

  绿色建筑

  夜景照明

  设计概算

  竣工验收

  实践与教学

  国际交流

  使用后评价和反思

  结语

  附件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