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图书库 > Z 综合性图书

想象的西藏

徐东 发布时间:2016-08-18 16:05:00来源:

题  目:想象的西藏
作  者:徐东 
出 版 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6年7月1日)
平  装:192页
语  种:简体中文
开  本:32
ISBN:9787208139114, 7208139113
条 形 码:9787208139114
商品尺寸: 20.3 x 14.5 x 1.5 cm

ASIN:B01J4RHQ8I

   内容提要  

  《想象的西藏》写了一个作家心中的西藏。

  《想象的西藏》的背景是神秘而遥远的西藏,叙述的语言呈现着灵动的诗意,很多人物都活泛在自己的艺术般的想象之中。这些作品中的每一部皆能构成一幅西藏独有的带着视觉冲击力的风景画面,逼迫着活在世俗里的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视角。

  《想象的西藏》中的那些人物,住在原始的地方,过着极为简单的生活,有着和大自然一样纯净的心,他们既是真实存在于西藏的人,又像是模糊的梦幻中的人。

  《想象的西藏》写了一些自由自在的人,他们不是没有羁绊,但是他们想离开家就走了,想去远方就去了,想爱谁就爱了,尘世中的问题不是问题,想做什么才是问题。

  人是可以这样生活的吗?

  显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作者简介

  徐东,山东郓城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曾在西藏生活了三年,离开后开始写作西藏题材的系列小说。

  想借助小说来虚构另一个世界。相信每个人都可以从远方开始,换一种眼光,换一种心境去看待和理解一切。

  已出版作品:小说集《欧珠的远方》《大地上通过的火车》《藏•世界》

  长篇小说《变虎记》

  诗集《白云朵朵》等

  目录

   序

  欧珠的远方

  格列的天空

  罗布的风景

  拉姆的歌声

  其米的树林

  简单的旺堆

  独臂的扎西

  透明的杰布

  贡加贡的时光

  山坡上的桑珠

  会飞的平措

  达娃的月亮

  赛马的彩注

  走失的桑朵

  河流的方向

  净土

  转山

  后记:想象的西藏

  序言

  一九九三,一九九六,我在西藏生活了三年。

  能否借助于一个地方,虚构另一个世界,心灵的,精神的世界?八年前,我开始写作西藏题材的系例小说。那时,我离开西藏差不多有十年。

  离开西藏的十年来,我去西安、北京、杭州、武汉、深圳等地学习、工作、生活,接触了不同地方的形形色色的人,也经历了许多事。以我在西藏生活过的,看过蓝天白云与雄伟的褐色群山的眼光,和相对纯净简单的心去看,去感受一些人和事时,我感受到自己的不合群与不合时宜。因为孤独,因为渴望爱着一切,我想借助于小说来虚构另一个世界。我希望有一天,读者能通过小说,来认识和理解我,来重新认识和理解自己以及所有人和我们的现实世界。我相信,除了现实世界之外,每个人都有一个精神世界。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从远方开始,换一种眼光,换一种心境去看待和理解一切。

  十年前,我在西藏的时光,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座座褐色的大山,大山上湛蓝的天空,天空中洁白的云彩,山下的青青的草场和白色的村庄,我在看着那些美妙的风景时,也在漫无边际地想一些事情,又或者什么也不想,让身心融入那些风景中,像一棵树一样静静生长。

  离开西藏十年后,我所要写的西藏,成了我想象中的,我生命中的西藏,而不仅仅是我对西藏的真实的感受和印象。我想借助于对西藏的虚构,来表达我对自由、爱情、存在以及生死的看法。

  一篇篇小说写出来,我感到,那是过去西藏的风景,西藏的人物在时光中变成了一粒粒种子,那些种子终于萌芽、生长了。而随着一篇篇小说在刊物上发表出来之后,它们又在一些读者的心里开始萌芽、生长了。这真是美好的事。

  写作时必然要融合了我当时的思想情感和我的一些人生的阅历。而在写时,我让自己是自由的、是敞开的、是无所顾虑的,甚至是纯粹的。现在想来,那些写作的时光,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光,那样的写作过程,也是使自己变得纯粹的过程。

  如若这些小说推迟到现在来写,我不知道呈现给读者的将又会是什么样的作品。现在,当我试图再写一些那样的小说时,我发现自己已经写不出当时的感觉了。

  这部小说集的每一篇小说,在我看来,都在试图说明:一切,可以从远方开始。从远方开始,是一种新的人生角度和新的生活方式。我认为,在我们活着的现实里,是可以多一些想象,多一些精神的追求,多一些纯粹的;我们爱着一切的方式,是可以灵活多变的,爱也是可以让我们更丰富更美好的;我们对万事万物的认识或感受,是可以特别,可以别开生面,可以轻巧自在的……

  小说中的欧珠说:“我怕我一说话,这世界就变了。”

  事实上,因为这些小说,因为有了热爱阅读的读者,我们的世界,终归是会有一些变化的。

  后记

  在《欧珠的远方》中提到的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以及这两座雪山之间的玛旁雍措和拉昂措,我都没有去过。我去过西藏,在西藏待了三年。

  我看的山很多,看天空的时候也很多。那里的阳光充足,水清澈。心里有诗的人,随便捡起一块石头都觉得有灵性。

  十多年后我写我心中的西藏,事实上并不是真实的西藏,准确地说,西藏成了一个使我想象的地方。西藏不是我的故乡,也不是我童年才有的记忆。西藏是我待过三年,对照以后的十多年时光时,使我必然要产生想象的地方。

  欧珠这个人来自于我经常看到的,那些经常在墙根下蹲着的男人。十多年前我就觉得,他们的悠闲自在使人羡慕。我对那些男人说不上有什么感情,也从来没有过交谈。我只是感到,在西藏那样美的天空下面,在西藏那样美的村庄或县城里,有那么几个人,他们在那一刻什么都不干,却在默默享受时光,也许他们是代替我们所有的人在享受。他们有着城市中的人所没有的安闲自在。城市人是忙碌的,即使没有什么正事儿干,也会以搓麻将、看电视度过。我们没有那样的心隋那样享受时光。

  想着西藏,想着城市,想着自己的生命中变幻的一些捉摸不定的事物,有一种语言,在某种创作激情下,璨璨地蹦出来,心中本来模糊的一个人,或者一个故事,一个个场景就存在于小说中了。

  我发现,我也是自由的,和小说中的人物一样自由。我让欧珠在自己的感觉中隐身在别人的身上,于是他就觉得自己什么地方都可以去,他就是别人,别人就是他。他为什么总是摸着一块石头呢,因为他心中的想法太多了,怕手中没有石头自己会随想法飞到天上去。

  欧珠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他有妻子和孩子。显然,在现实中也会形成这样的局面:一个男人不千活,被妻子和孩子养着,这是说不过去的。欧珠过多了那样的晒太阳的日子,他自己也会对自己提出要求,因此他意识到要去远方,要告别原来的自己。远方有什么呢?我不能明确地说远方有什么,或者也可以说,远方一无所有,远方也无所不有。

  并不是一个闲着的人对于别人来说就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人人都在影响着别人,人人都离不开别人,而某人离开某人,某人仍然要面对某些人,或者自己,尤其是自己。自己相信某种活法,而且,内心觉得活得美,这,有谁能管得着呢?尊重别人,爱自己也爱别人,这是我理想的人与人的存在方式。显然,现实不会那么简单。所以,欧珠必然是要去他的远方了。

  一切事物,一开始是梦想,到后来不见得不能实现。一切事物,一开始是模糊的,到后来不见得不会清晰。在我看来,人人都是渴望生活在幻想里,如果幻想如同现实,但这显然不可能,所以,欧珠说他“守住了时间”。对于我们这个时代而言,我觉得一切都太快了,就连我们的想象都有点跟不上了。这个世界的变化具有强迫性质,而幸福感却并不见得比以前几个世纪增多,相反的是,我们更为焦虑和不安。我们无法更好地守住我们的时间。能守住时间,不愿意时间推动着生命向前,愿意停留在想象中,这个愿望是可爱的,而且也不是无用的。

  在《罗布的风景》里,罗布在达娃的劝说下继续赶路,他渴望更美的风景来唤醒自己,于是他选择了一条特别的路。那儿是个大草原,在那高高的山间的草原上,那儿是另一片天地。在那片天地里,故事结束了。

  说西藏的美,的确是有那样的地方,那个地方想一想就觉得是太美了。许多年前,因为连队种的菜需要羊粪,我曾经随车去过那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我经常这么想:比起西藏,内地有什么风景呢?这么想对于在西藏生活过的我来说,是一种对西藏的怀恋。我心里有着西藏的一些风景:山南地区的,林周县城的,拉萨市的,还有我经过的却叫不出名字的地方的。那些地方的房子、树木、河流、草地、田野、大山,我不想它们的时候,它们以它们的方式存在,我想它们的时候,它们给了我想象的自由。我尽可能地遵照它们本来的存在属性,但是必要的时候,我让空气也会说话,何况是实实在在的风景。风景的存在,在我的心里既是风景,又是另一种语言。

  去过的一些地方,成为我心里的一个个场景,场景的叠加,会使我的内心产生更美的风景。也有一个个我叫不出名字的藏族人,许多个我见过的藏族人,甚至不是藏族人,在我的脑海中晃过,就形成我虚构中的藏族人。一切都被心打破,重新合成。

  那些有风景的地方,或者说西藏这个地方使我想写一篇叫“风景”的小说,这个想法在心里有了很久,我—直动不了笔,因为我想写一篇没有人物和故事的小说,只写风景。后来我发现自己只不过是痴想。

  虽然我只想写“风景”,但我不得不写到人,写到故事。因为没有人,风景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了,没有故事,人内心的风景则难以流动起来。人内心的风景,才是真正的风景,会变幻的,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的风景。拉姆在我的虚构中被外部的和她的风景改变了。我是个笨人,需要痴想一些事,哪怕后来又被自己否定了所想的事,却必须要经过那个想的阶段。有时候,就像对某些事情一样,我们要有一种傻到底的耐心。

  我想,如果我一直在西藏生活下去,或者我从未去过西藏,我不会写出我的这个西藏题材的系列小说。同样,正是我在离开西藏的这十多年,我在城市中生活的这十多年,才使我有了想象西藏的冲动和想法,才使我写出了我想象中的西藏。而如果我一直在西藏生活下来,也不会有我在都市中创作这个西藏系列小说的可能,我可能就没有那样的冲动和想法了c 我的内心有个比较,一个是城市,一个是西藏;不管是城市还是西藏,都是我曾生活过,都曾影响过我,都曾是形成我的思想和感情的外在的因素。时光和距离孕育了创造的种子和力量。西藏的存在,在我的心里经过时间和情感的沉淀已经是一个特别的地方了,也可以说,我用语言笨拙地画出了一幅幅画。的确,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痴想,我想如果语言也是一种色彩,那作家和画家就可以不用区分。天真的痴想,有时候使清醒的自己发笑,却也是—种乐趣。

  我把我写的西藏,从不当成真实的西藏。这与城市题材的小说有很大的不同。城市题材的小说,尽可能地要做到有生活的气息,有当下的内容。我不知为何对小说家有这样的要求,难道我们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不如小说中的生活气息更为浓烈吗?难道我写的西藏题材的小说,我想象的小说就不是来自于生活吗?我想,大家同样是有生活的,没有生活,作家不可能写出任何东西。

  爱有共通性,人对物的爱,人与人之间的各种爱,其实都与美,都与相互的欣赏有关。西多与桑琼是相爱的两个年轻人,他们需要清楚爱的过去与未来,根据梦境,他们要去一个地方才有可能使他们清楚。

  有趣的是,在网上有三个人一起虚构了一个地方,那便是他们的贡加贡拉宫。他们试着是不是他们的虚构会口口相传,使人们信以为真。显然,当我这篇小说写成并发表时,他们在网上查到了,并与我取得了联系。这很有意思。这使我想到,即使不写小说的人,在自己的内心深处也是有一种虚构的冲动的。用虚构来表达对自己和别人的祝愿,这是美好的想法。

  我借用了他们的地名,却没有记得清楚,因此把“贡加贡拉”当成了“贡加贡”,把“贡加贡拉宫”当成了“贡加贡宫”。我没有考证他们的虚构是根据什么,或者并无根据。

  在神话传说与狐鬼故事中,有生命的都是有灵性的,灵性是需要修行的。我想,爱也是需要修行的。西多和桑琼踏上了修行之路。他们来到了那个叫贡加贡的地方,那里是个我想象的地方。在那里,“每一块石头都会唱歌”,羊群是扇门,走进去之后他们的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时间变了,那地方寒气逼人。他们看到遍地莲花,拾起来却仍然是石头。阳光很亮,可是没有温度。没有温度,有关爱的记忆也在渐渐消失。

  爱要异境,但是他们的生命却受到考验。后来他们来到一座雪山面前。“那座雪山峰顶上飘浮着形似旗帜的乳白色烟云,云旗是由对流性积云形成,烟云是灵魂聚集形成的旗帜。如果云旗飘动的位置越向上掀,说明高空中风力越小;越向下倾,风力越大;若和峰顶齐,风力约有九级。风力达到九级的时候,如果人在峰顶上就会发现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呈现出一条直线的形状。天使们根据风力的大小来判断人类灵魂的情况。” 西多和桑琼看着那座雪山上的云旗,感觉到自己的灵魂已经不在自己的身体里了。在那里,许多灵魂聚集在一起,被风吹动着,猎猎作响。西多决定带着桑琼翻过那座雪峰。当他登上雪峰,抱着桑琼向下看时,他发现下山的路太陡峭了,根本不可能走下去。

  桑琼死了,西多被封为天使,桑琼变成一把刀,西多挥舞着刀,砍削着空气中的云烟,太阳隐去,雪花飘飞,贡加贡的时光被西多砍削得纷纷坠落。

  时光以生命为载体,生命穿越时光,有什么可以留下来呢?爱有无永恒?于是,从_则神话传说开始,我写了西多与桑琼这两个人。

  我在写作的过程中度过了自己想象和敲字的时光,若说有意义或者无意义,毕竟,生命留下了记录想象和写作的过程。有很多时候,我觉得,只要用心写下去,便是件有意义的事情。但对于很多人而言,只要好好生活下去,便是有意义。

  文摘

  在冈仁波齐的南面是纳木那尼,两座雪峰之间是玛旁雍措和拉昂措。神山与圣湖给天空一种混沌的力量,欧珠出生在这片天地间。比起雪山和圣湖人显得十分渺小,欧珠感觉到了这一点,因此什么活儿也不想做,只想闲着度时光。

  有风景的地方,人的想象也是奇特的。

  有一位喇嘛说:“欧珠那么安然自在,就像是神山与圣湖的儿子。虽然欧珠不是神山与圣湖的儿子,可有人偏要说他是的话,这也是有道理的。”

  有许多熟悉和不熟悉欧珠的人,看到他蹲在寺院的墙根底下晒太阳,感觉墙根儿便是欧珠的世界了。想象穿透了一切,只要细心去发现,一切都是特别的。

  欧珠也是特别的,他蹲在县城寺院的墙根下,看着大街上走过的人,觉着自己的存在可以隐到别人的身上。隐身到别人的身上,跟着走动,就好像天地间根本没有他这个人,就好像别人都是他,就好像他和一切有生命的事物都浑然一体了!

  欧珠总是摸着一块石头想事儿,或者没有想事儿的时候,他的手也在摸着那块石头。石头被他摸得非常光滑了。

  一位看到过水中的鹅卵石的喇嘛,有一天看到了欧珠手中的石头,感叹地说:“不一般啊,欧珠,石头变得光滑了,时光从你的手指间流走了'但我却觉着有什么留下来了。请你告诉我,为什么总是喜欢把石头拿在手里摸呢?”

  欧珠回答说:“我怕我的想法把我带起来飞到天上去,手里有石头我就可以蹲在墙根前晒太阳了。”

  “很神奇啊,欧珠,你的想法很特别,混沌的世界需要排顺序的话,我想应该从你来排起。”

  ‘是吗?一切都很特别啊,我手里的石头告诉我,一切都在远方,远方更特别。”

  欧珠的妻子叫梅朵,梅朵是位个子高高的女人,她的眼睛鼻子和嘴巴不大也不小,很漂亮,也很能干,家里外头的活计都由她一个人来做。梅朵做不过来的活儿便由她十六岁的儿子和十三岁的女儿来做。

  欧珠十六岁的儿子叫吉次,十三岁的女儿叫尼次。他们都不上学了,一个放牛,一个放羊。

  县城不远处便是草场。

  每一天,吉次和尼次赶着牛羊去草场的时候,他们便会看到自己的阿爸欧珠。赶着牛羊的孩子看到自己的阿爸就像没有看见一样。

  欧珠见他们不跟自己说话,自己也懒得对他们说什么。外面的人看到这种情形,都觉着这个世界很特别,于是有人就取笑欧珠,说他一个大男人整天不干活,把那些活儿都让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干了。

  对于那些说法,欧珠从来都不发表自己的观点。欧珠心里有语言,看到自己的孩子在他面前经过,他在心里说,一个人隐身到别人的身上,他自己也就跟着别人去了'你们赶着牛羊去吃草,我也跟着去了啊,虽然你们没有跟我说话,可是我知道你们对我是有话要说的啊!

  尽管是这样,欧珠有时候还是会感觉到自己是个没有用的人。想象与现实是两回事,这个他还是清楚的。不过欧珠愿意在自己的世界里晒太阳,如果去忙着做事儿,他就没有时间蹲在墙根下一边晒太阳,一边想象了。

  蹲在墙根下一边晒太阳,一边想事儿,这是多么美妙的啊!这样美妙的事儿让欧珠忽略了一切现实,心甘情愿地那样度时光。

  蹲在县城寺庙的墙根下天天晒太阳,欧珠的梦想会被晒干变成现实吗?如果梦想被晒成现实,一定是特别的吧!像这样的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欧珠的心里什么都有,可是什么都不确定。

  不确定的事物是模糊的,一些事物因为模糊而变得有弹『生。

  欧珠在自己的世界里想象一切,一切便在他的世界里飞翔,这种飞翔在暗处。等吧,在太阳下等,一切都会清楚的,一切都会变得明亮。

  欧珠闭上眼睛,又睁开眼睛。睁开眼睛,又闭上。他一次次拿自己用眼睛看到的,和自己在心里想到的事物做比较。比较来比较去,欧珠的眼睛便闭不上了,直直地看着街面上的一切,像一块石头,一个傻瓜。

  胖胖的次仁来了'他像一股实实在在的风吹来了。

  次仁说:“有福啊,欧珠老兄,你就在太阳底下晒太阳吧,不到吃饭,不到天黑的时候你就不用回家…一谁让你娶了一位能干的妻子,又有两个听话的孩子呢!”

  次仁是皮毛贩子,他去过很多地方,也去过大城市拉萨。

  欧珠从来没有去过拉萨,也没有想着要去。他从别人的嘴里听到新鲜的地方,新鲜的事儿,他便觉着自己去过了'经历过了。

  欧珠不太爱说话,与他一样喜欢墙根儿的人也有几个,不过那几个人蹲在墙根的时间都不如欧珠多。他们在说话的时候,欧珠几乎也从来不插嘴,他只是静静地听他们说外面的新鲜事儿。世界就好像在他们的话语和欧珠的想象中活生生地存在了。P2-4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