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资讯书评

《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出版

高莉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4-08 09:30: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由国家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由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继2013年《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辑》丛书出版发行以来,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与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的第二次合作。

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社长索朗次旦表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总共11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收录了18位包括格萨尔、唐卡、藏医药、藏族锻铜技艺、歌舞等西藏国家级和部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口述史及其传承的技艺。“11册书总共240余万字,每册书都有图片60幅左右,这样图文并茂的形式,会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

索朗次旦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项目从2012年开始策划,2014年正式立项成为国家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的资助项目,从立项、组稿、编纂、印制、出版历时近4年,丛书将西藏国家级和部分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的口述史以藏语言文字收录成书,将其传承的技艺记录成文,对研究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文献资料价值。

据悉,西藏古籍出版社1989年成立,是全国唯一的藏文古籍专业出版社。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西藏古籍出版社在保护、抢救、搜集、整理、出版藏文古籍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而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登记、申报、保护工作,出版了《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图典》等普查成果书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