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歌舞团走过的一甲子岁月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10-24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翻身农奴把歌唱 幸福的歌声传四方”“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 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雪山升起的红太阳 拉萨城内闪金光”……这些耳熟能详的歌词是各个不同时期人们美好的时代记忆,同时也见证着植根于西藏优秀民族文化肥沃土壤的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走过的一甲子岁月。


图为西藏歌舞团演出剧照。摄影:王媛媛


图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建团60周年大会现场。摄影:王媛媛

10月23日,庆祝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建团60周年大会在拉萨召开。经过六十年的实践、探索,西藏歌舞团形成了以藏族为主体,含汉、回、珞巴、壮、门巴、纳西族等多个民族相结合的文艺队伍,发展成为集编、创、导、演为一体,在国内艺术院团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省级专业艺术院团。


图为西藏歌舞团演职人员参观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成立60周年成就展。摄影:王媛媛

1958年7月20日,在共和国第一代领导人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副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西藏歌舞团在陕西咸阳成立。“当时演员主要从丁青文工团、日喀则文工团、江孜文工团、昌都文工团、拉萨青年联谊会演出队等中筛选骨干。”原西藏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导丹增贡布介绍说,除了这些军队文工团演职人员充实到西藏歌舞团以外,还挑选了一部分藏族青年到中央民族歌舞团深造学习。“后来像阿旺克村、朗堆白玛、强巴丹增、丹巴旺杰等都成为了歌舞团的创作团成员之一”。

背着行李坐着马车,徒步到广大农牧地区,深入农牧民家中,边演出边实地学习,边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和各种历史背景,这支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民主改革的文艺团体,创作出《毛主席的光辉》《北京的金山上》《我们的解放军》《孔雀吃水》《欢庆丰收》等歌舞作品。

那时候的演出条件跟现在的舞美灯光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演职人员们坐着大卡车到西藏各个地方演出,一路风吹雨淋。到了演出地点,就用卡车拼出一个临时的舞台。遇到河水涨潮车辆无法同行,就在河岸边临时搭台,老百姓在对岸观看。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迎来了又一个文化发繁荣发展的春天,西藏歌舞团的创作人员也紧扣时机,创作出《桑吉卓玛》《请把太阳记心上》《向往身影》《宣》等歌舞作品。

进入新时代,西藏歌舞团又创作了《梦中的绿洲》《多彩的哈达》等喜闻乐见的歌舞作品,讴歌着西藏的发展和人民的精神面貌。

一代代文艺工作者扎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创作了数百部优秀歌舞作品。不仅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也把西藏经济社会领域的每一次跃进腾飞定格在文艺作品中。(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