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昌都唐卡画师:让传统技艺焕发时代魅力

发布时间:2021-02-03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东朵唐卡画派的传承人霍尔·罗布玉加(中)指导学生画唐卡。记者 陈志强 摄

  唐卡,被人形象地称为“可以流动的壁画”,是藏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作为从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绘画艺术,唐卡从公元7世纪有文字记载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昌都的唐卡艺术在与不同地域文化,特别是汉族文化的交流中,形成了独特的地方特色。

  如今,昌都唐卡画师们代代相传,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使这一古老艺术历经千年而不衰——他们是传统技艺的传承者。

  嘎玛德勒:嘎玛嘎赤画派的守护者

  在藏东,提起唐卡画师,大家想到的第一个人,大多是已88岁的嘎玛德勒老人。他是唐卡嘎玛嘎赤画派第10代传承人,被西藏自治区授予“唐卡艺术大师”“自治区非遗传承人”的称号。

  老人的家乡——嘎玛乡,历史上就盛行文化内涵丰富而又工艺独特的民族手工艺,如唐卡绘画、铜像锻制、配饰打造、玛尼石刻……现在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民族手工艺之乡”。

  从5岁开始学习藏文,8岁时开始学习画唐卡,老师是他的舅舅贡布多吉和他的父亲西热洛桑,舅舅主要教他《造像度量经》中最基础却又最重要的比例、尺寸,父亲则教他如何画线条和涂色。

  16岁时,嘎玛德勒出师了。他第一件独立完成的作品是为青海囊谦一座寺院画的壁画,主题是弥勒佛的身世故事,一整面墙一共画了九个场景,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他第一幅独立完成的唐卡作品画是文殊菩萨。

  1980年,嘎玛德勒收了第一个徒弟,是他的外甥格来绕吉。后来,村里的、乡里的、市里的、外地的,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找他学画唐卡。目前,嘎玛德勒已经收徒500多人。

  虽已年高,嘎玛德勒仍每天7点半起床,白天主要精力都放在教学生画唐卡上,还要抽出几个小时自己作画。

  他说,我最大的心愿不是变得多么富有,而是希望保护传承好嘎玛嘎赤画派唐卡艺术,把它一代代传下去。

  罗布玉加:东朵唐卡画派的传承人

  他是一位东朵唐卡画派的家族传承人,是丁青县中学传统藏式绘画班的老师,更是一个一年四季需农牧兼顾的普通中年男人,他就是霍尔·罗布玉加。

  东朵唐卡画派据说传自象雄,画风染色较为古朴,佛的造型、莲花与其他画派有细微的不同。东朵画中的岩石一般是有孔中空的,像孜珠山的岩石;画云、水、火、石等自然景物时,隐含动物形象;东朵唐卡所绘诸佛、菩萨的造像在眼睛的用色上喜用淡红色或金色等。

  罗布玉加师从外公泽仁央培,他在昌都市跟随外公诸多的学徒一起经历了繁难漫长的训练。从1991年至1996年,罗布玉加已经能够跟着外公辗转来到德格、江达、类乌齐、那曲、日喀则等地对正在维护中的寺院壁画、唐卡进行修复工作。从1996年起,罗布玉加开始独当一面,承担了多个寺庙和群众家中唐卡及壁画修复工作。

  2003年,罗布玉加开始传业收徒。到他家中拜师的弟子也越来越多了。他总能牢记外公的嘱托,从一点一滴教起,从一笔一画教起,把自己全部的家传技艺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

  能带动更多的人从事唐卡画,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东朵唐卡绘画艺术,让罗布玉加在高兴之余倍感责任重大。

  西绕尼玛:赋予唐卡画时代特点

  西绕尼玛,是勉萨派唐卡非遗传承人,也是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12岁那年,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唐卡,真正感受到了唐卡的魅力及它那触动心灵的美。年纪轻轻的西绕尼玛当即便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唐卡画师。

  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拜唐卡画师绕琼江村为师。15到16岁时,西绕尼玛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绘画技法,他的唐卡理论知识也有了巨大的进步。

  2003年,西绕尼玛离开贡觉县前往拉萨继续学习,师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勉唐派唐卡大师丹巴绕旦。在丹巴绕旦的影响下,西绕尼玛掌握了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在作品中融入了自己对唐卡艺术的理解和思考。

  2017年,他离开拉萨,回到家乡贡觉县,创办了“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在传承文化的同时,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他说:“是先辈开创了这么伟大的艺术,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无怨地传承,才有了唐卡今天的发展,我们应该继续接力,担负起传承发扬民族艺术的责任与使命。”

  西绕尼玛介绍,合作社主要从事唐卡的绘制、矿物质颜料制作及新式藏香的研发。目前,已带动包括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近20名农牧民就业,年利润超过50万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叶星生大型公益艺术展开展

    近日,由北京拾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西安拾伍文化空间美术馆协办的“雪域星生:画说西藏——叶星生大型公益艺术展”在西安开幕,同时进行了拾伍文化空间美术馆开馆仪式。[详细]
  • 雪域星生 画说西藏

    W020201119351833246574.jpg
    11月15日,“雪域星生 画说西藏——叶星生大型公益艺术展”及拾伍文化空间美术馆开馆仪式在历史古都西安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