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一切都是唐卡绘画“赠予”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贡觉杰正在进行壁画唐卡创作。


幼时正在学习白描的贡觉杰。


贡觉杰日常创作。


贡觉杰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图片均由贡觉杰提供 

  初春的阳光温柔地透过窗户洒进来,西藏唐卡画院的一间画室中,10多位唐卡画师正在屏气凝神地创作。他们的师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派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贡觉杰此时正在勾勒一幅白描,画布上的冈仁波齐山峰逐渐展露“容颜”。画室极为安静,只有木炭笔在画布上摩擦发出的“沙沙”声。自2012年起,贡觉杰多年如一日在西藏唐卡画院从事创作、教学工作,沉浸在唐卡绘画的世界中。

  自幼学习唐卡绘画技艺,设计白描是最开心的时刻

  贡觉杰出生于日喀则市拉孜县若错勉冲唐卡世家。7岁时,作为家族第五代传承人,他跟随第四代传承人、藏族唐卡勉萨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罗布斯达学习唐卡绘画技艺。

  一幅唐卡由白描、上色、勾线、打金、点五官及细节处理等诸多步骤完成,这些也是唐卡画师必须循序渐进掌握的技艺。贡觉杰学习白描花了四年时间,学习上色、勾线、打金花了三年时间。七年时间过去,在叔叔罗布斯达眼里,15岁的贡觉杰才达到“入门”级别。“白描对于唐卡绘画来说非常重要,一位唐卡画师在最初要打好白描基础,四年的学习时间不算长。”贡觉杰说,就唐卡绘画来说,设计白描时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岁月如梭,贡觉杰师从罗布斯达学艺已近27载。他说艺无止境,自己一直在不断学习。期间,他获得了诸多荣誉,先后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派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西藏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西藏一级画师、西藏美术家协会会员、西藏书法家协会会员、萨派传习基地美术技法教师、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预备专家等。

  5分钟展示“石山勾线”,斩获“中华十大绝技”称号

  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举行,贡觉杰代表西藏自治区参赛,最终凭借个人精彩发挥使“唐卡绘画技艺”获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

  根据大赛组委会和执委会制定的比赛规则,贡觉杰需要携带一幅唐卡成品及一幅唐卡未完成作品前往,并在现场继续绘制未完成作品,以此展现唐卡绘画技艺特色,等待专家、媒体、企业代表打分、现场观众投票、网民线上投票。每一位参赛代表仅有5分钟表现时间,这对唐卡绘画来说是艰难的挑战。众所周知,完成一幅唐卡少则数月,多则数年。

  如何能让大家在5分钟内欣赏唐卡绘画技艺的魅力呢?贡觉杰苦苦思索。最终,贡觉杰决定用“石山勾线”这一技法来展现唐卡绘画技艺的特色。“‘眼准、心静、手稳’是唐卡画师的修养,而‘石山勾线’最能体现其综合素养。”贡觉杰说,在这场全国性的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与来自其他行业的优秀代表相互学习、切磋,收获良多。

  赴清华大学学习工笔画,促进艺术交流交融

  1987年出生的贡觉杰是唐卡画师中的“新生代”,他从心底渴望与不同艺术领域之间交流学习,以此提高技艺。“我始终坚信,艺术是相通的,我希望能从别处借鉴更多灵感,提高自身绘画技艺。”

  2016年,贡觉杰带着这样的想法来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工笔画。这是一次突破,一次交流,更是一次融合。历时半年,贡觉杰跟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工笔画大师学习如何用工笔画技法来处理唐卡中的自然风光,收益颇丰。他第一次尝试工笔画细腻的笔触,勾勒出不一样的雪山、湖泊与森林……

  同时,美术学院的师生对藏族唐卡绘画很感兴趣,因此邀请贡觉杰为他们讲授了一堂关于唐卡绘画技艺的科普讲座,两种艺术流派之间获得了充分的交流交融。半年后,2016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圆满结束,贡觉杰带着他的优秀结业作品《宗喀巴》结束了此次清华之旅。

  传承唐卡绘画技艺,在坚持特色中不断求新

  贡觉杰出生在唐卡世家,他与生俱来有一种将唐卡绘画技艺传承下去的使命感。2012年,他来到西藏唐卡画院担任副院长,长期从事创作、教学工作,先后培养了54名优秀的唐卡画师。

  唐卡绘画是贡觉杰的坚持,他从不觉得每天和画布、画笔打交道很枯燥。他说,他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唐卡绘画“赠予”的,他应该保持感恩,并且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勉萨派唐卡构图严谨、色彩鲜艳、线条变化丰富、勾金细致,尤其是人物性格的表现方面更加自然与细致入微。该画派尤其注重线条的运用,线条工整流畅,色调活泼鲜亮,变化丰富。

  近年来,贡觉杰在艺术创作时坚持本画派特色,同时与时俱进不断“求新”。2020年,由贡觉杰创作的唐卡作品《四季花》在由西藏文创园区举办的文创大赛中获得金奖。“未来,我的创作将更加着眼于展现我们西藏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等。”贡觉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