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浅谈影视配音艺术及其技巧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随着西藏各阶层观众的文化素质及欣赏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对我们奉献给广大观众的各种影视片的译制水平、配音质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潜心学习影视配音艺术理论知识、虚心讨教同行老前辈经验的基础上,笔者结合自己从事影视配音工作20余年之实践,谈谈自己对影视配音技巧方面的粗浅认识。

  一、影视配音是一门艺术

  影视配音是一门语言艺术,是配音演员用自己的声音和语言在银幕后、话筒前进行塑造和完善剧中人物形象的一项再创造性工作。

  它不同于演播,可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设计语调、节奏;也不同于新闻、科教片解说,可根据画面平叙直述、娓娓道来。影视配音要求配音演员绝对忠实于原片,在原片演员已经创造完成的人物形象基础上,为该人物进行语言上的再创造。但不允许配音演员超越原片自由发挥,另立片中人物形象。同时,又要求配音演员根据片中人物所提供的所有特征,去深刻理解、体验人物的感情,然后调动演员本身的声音,巧妙运用语言的可塑性和创造性去贴近所配人物,使经过配音的片中人物变得更丰满、更富有神采。

  二、抓住原片风格,贴近所配人物形象

  影片的风格必然取决于导演的风格,它是导演在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而导演的风格则需要演员的表演才能得以具体体现。

  配音演员是在原片演员已经创作完成的形象基础上进行的语言再创作,可以称之为语言的二度创作,它必须忠实于原片,忠实于原片的风格、时代气息、语言习惯等。配音演员的工作周期短,接触的人物形象多,可以说是两三天换一个角色,无论在性格类型和年龄跨度上差异都很大。这些人物又是出自不同表演风格的导演之手,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且有着不同表演风格的各类型演员扮演,这就要求配音演员迅速、准确地掌握影片风格,去贴近所配人物形象。首先,要弄清楚影片是国产的还是外国的,是喜剧、悲剧,还是正剧,演员的表演风格是生活化的还是戏剧化的,这些都直接决定配音演员的语言风格。比如:同样是国产戏,有反映大城市生活的,也有反映偏远农村生活的。如果我们配音演员要配的是反映城市生活的剧,那么我们就要用城里人的语调、语气和一般贯用的语言进行配音。在配反映偏远山区的剧时,配音演员要尽量使用一些比较生动的不加遮掩的语言进行配音,最好不要使用敬语,因为大部分山区人民文化程度低、单纯、朴实。试想如果从他们口中吐出的是王公贵族们那种典雅、彬彬有礼的语调,势必造成观众视觉与听觉上的混乱。影片的风格是编剧、导演、演员的创作风格共同形成的,用什么语言风格、用什么语调为片中人物配音,最终取决于片中演员表演的形态与风格。

  三、准确把握人物的基调,细致刻画人物性格

  人的性格是复杂的,但都有其比较突出的基本特征。如影片《飞来横福》中的胖妞粗野、泼辣,但不失对丈夫执着火热的感情。连续剧《嫂子》当中的朱慧云温柔贤淑,却不失内心的果断、刚毅。《水浒》中的鲁智深好勇、鲁莽,也不失其细腻、精明之处……这些都是他们的性格基调。

  角色的基调是演员创造出形象、刻画人物性格的准绳,是使人物的形象准确、鲜明突出的基本保证。对于为银幕上已经确定了人物基调的角色进行配音的演员来说,准确地把握住为其配音的人物基调,并找到与人物基调(性格、年龄、职业特征、社会地位等)相吻合的语言基调(语调、速度、节奏以及不同的声音色彩和气息状态),是一种艰难但又充满乐趣的创作工作。

  1、人物身份、社会地位的不同,决定语言基调的不同

  电视剧《辘轳·女人和井》中的狗剩媳妇是一个被孩子拖累着的年轻寡妇,在一个人多嘴杂的村子里生活,没有男人的帮助,要想不受人欺侮,必须有一层保护色,久而久之形成了她的性格——厉害、冷漠。结合她的表演,仓木老师(西藏电视台原配音演员)赋予她的语调是:或冷若冰霜拒人于千里之外,或以攻为守提高嗓门先发制人,使人没有反唇之机。该剧播出后赢得了广大藏族观众的好评。

  同样是农村妇女,连续剧《趟过男人河的女人》中的女主角山杏是一个年轻貌美、聪明、善良的姑娘,但却摆脱不了农村包办婚姻的枷锁。次央(西藏电视台配音演员)给她配音时,先找准了山杏这个人物的语言基调,在声音上赋予她年轻、活泼以吻合其年轻美貌的外表,但语言不往高雅、有文化上靠,并随着剧情的发展,给她设计一些俗气的语调等,以此来揭示山杏的另一侧面。

  2、人物性格基调的不同,决定语言基调的不同

  影片中的人物个性特征,除了通过形象造型与形体进行表演外,更多的是经过语言来得以体现,每个人的言语表达方式都同他的个性心理特征有关联。个性心理特征主要分为修养、能力、气质和性格四方面,而性格具有核心意义。每个人的言语表达方式都有其独特之处,这是因为他的性格所决定的,所以人物性格基调的不同,决定语言基调的不同。

  连续剧《水浒》当中军师吴用面临再紧迫的局面,也不可能嘴里吐出黑旋风李逵那骂娘的粗话来;换言之,李逵就是再心花怒放,也不可能咬文嚼字地念出文绉绉的诗句来。人物性格基调的不同决定了人物语言基调的不同,决定了人物说什么和怎么说,从而使人物形象更具体、准确、生动。那么,如果一个配音演员只能用一个语调,一种音色,以不变应万变地为形形色色的不同人物配音,那最终只能导致千面一声的局面,这种后果将直接破坏原片的风格和人物形象。最终观众是不可能接受的。

  总之,学然后知不足,在影视配音艺术这门学科中,要想成为一个熟练的有造诣的演员,只有刻苦钻研,不断积累文化、文学知识,努力提高艺术修养,提高配音技能,提高对人物原型深刻的理解能力,还要有站在话筒前忘我地投入感情,才能更好、更准确地用自己的灵魂和语言风格塑造出千千万万性格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才能得到广大观众的肯定。

  (作者单位:西藏广播电视台藏语节目译制中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