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新唐卡艺术里的文化交流、交往、交融

发布时间:2021-12-27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4日,西藏自治区唐卡艺术与文化协会召开的《新时代 新唐卡 新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2021年度会员大会暨“一飞冲天——神十三”西藏新唐卡主题艺术展在西藏自治区拉萨拉开序幕。相关领导、嘉宾及唐卡画家等近100人参加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王淑

  唐卡作为藏民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诸多领域的藏族“百科全书”,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出的新唐卡,以轻灵的姿态融入社会、融入市民生活,把内在和善吉祥之美奉献给观众,这种新表达,让人耳目一新。


图为新唐卡作品《一飞冲天》作者:边巴 翻拍:拉姆


图为新唐卡作品《开国大典》作者:昂青 翻拍:王淑


图为唐卡作品《毛主席》作者:强巴 翻拍:王淑

  唐卡艺术家昂青的新唐卡作品《开国大典》,正中是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时刻。画面采取唐卡传统的曼茶罗式正圆形构图,突出主题。以天安门城楼为主背景,分结构展示各族人民欢庆、放飞和平鸽、祖国山川锦绣的庆典情节。以灯笼、八宝、卷草为装饰图案,富丽堂皇。这幅作品第一时间使观众想起1954年安多强巴的新唐卡《毛主席》,也是作者对安多强巴的致敬和继承。


图为唐卡艺术家边巴 摄影:王淑

  唐卡艺术家边巴的新唐卡作品《一飞冲天》,以神舟十三号为主题,描绘了飞船冲出地球奔向星辰大海的瞬间。飞船、地球、祥云的后面,有一个融入背景的曼荼罗图案,象征着西藏传统的宇宙观。传统地道的勉唐派唐卡绘画语言,采自天然矿物富有环保特征的厚实颜色,汉藏融合的审美品位,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胸怀,正是新时代新唐卡新融合的艺术表达。


图为新唐卡作品《宾利非凡之旅——飞驰在西藏的青山绿水之间》 作者:旦巴 翻拍:拉姆

  唐卡艺术家旦巴的新唐卡《宾利非凡之旅——飞驰在西藏的青山绿水之间》,让现代化的汽车成为唐卡主题,品牌广告成为唐卡国际化的一次闪耀亮相。画面中的透视关系,结合了照相机的镜头景深和唐卡画家的平面构成,表达了一种清爽简洁的现代画风。


图为新唐卡作品《逛新城》作者:边巴 翻拍:拉姆

  唐卡艺术家边巴的新唐卡《逛新城》,同样的青山绿水,同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同的是,他让米老鼠和唐老鸭穿上藏装来做客了。随着拉萨近年来的城市巨变,知名企业、品牌进驻城市,也以独特的风格资源和自身亮点成为旅游胜地,一个崭新而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拉萨正在崛起。作品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所传递的冲撞与融合,展现的自信与从容,正是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所在。


图为新唐卡作品《花与佛》作者:王天文 翻拍:拉姆

  唐卡艺术家王天文所绘新唐卡《花与佛》则以女性特有的松活灵动,将工笔的花卉与白度母融合在一起,通过绘画达成了新的意境……

  画展还展示了摄影家高志勇的摄影作品《雪域妙众后花园——和善与祥瑞》、蒋勇的艺术作品《四臂观音》及桑旦塔青、索朗多吉、龙桑、克珠嘉措等画家绘制的传统唐卡作品等。

  此次画展,体现了新时代呼唤新唐卡、新唐卡展现新气象、新气象表达新融合的美好发展愿景,汉藏艺术家用绘画形式守卫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展出作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出作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出作品 摄影:王淑

  此外,会议听取了西藏唐卡艺术协会年度工作报告,现场进行关于西藏唐卡艺术与文化创作的访谈及展示该协会的新标志,并向部分会员单位及个人颁发了聘书、证书。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拉姆

  该协会负责人作年度报告时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围绕这一中心,西藏唐卡艺术协会主要开展了改选换届、艺术创作、作品展览和学术研究等工作;未来,唐卡协会将以“新唐卡融合汉藏艺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艺术支撑和美育服务”等工作为重点,组织创作、举办展览、开展研究。(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